close

不要把欲望背在身上,這是師父跟你們講的很重要的一點。一切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是從什麼地方開始的?今天師父跟你們講一條非常重要的信息,貪心、恨心、痴心、傲慢心、懷疑心,你們知道是怎麼來的嗎?這個五毒都是因為人的執著而起,你們如果想去除這些壞的習慣、壞的五毒,你們首先要拋開執著。執著是什麼?就是“我認為”。你認為?你認為是對的,才會有貪;你認為是對的,才會有恨;你認為他是壞人,你才會有愚痴;你認為他是小人,你就會有傲慢之心;你認為他就是偷東西的人,你才會有懷疑。所有的一切都是從我執開始的,所以,一個學佛人絕對不能驕傲,不驕傲的人就去除了我執。今天你們所有的人學佛,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那你就錯了,你就會沾染上五毒。這個五毒非常厲害,不說其他人,就說羅賓好了,他為什麼做錯事情?因為執著啊:沒有關係的,保證時間一到, 書就到。我這麼多天保證過去,執著吧?以為自己是對的吧?錯了吧?你不要以為自己是對的,你說不定就不會錯,你不要去執著,我認為,不要自己認為。

當我們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們的根識,就是我們的意根,還沒有進入我們小孩子的腦子裡運作,所以,小孩子非常純潔,他們講出來的話,他們做出來的事情非常純潔,所以他們不會做錯事情,他們的八識田中還沒有污染。為什麼我們喜歡跟小孩子在一起?師父喜歡跟周師傅的小孩“伯伯好”在一起,這個伯伯好腦子裡多乾淨啊,對不對?修行就是要返璞歸真啊,我們修到後來,就是要像小孩子一樣天真無邪,沒有害人家的心,也沒有被人家害的心。我們沒有害人家的心,我們一定不會被人家所害,我們說的是真話,我們心中坦蕩,我們做錯事情就說“對不起”,我們就活得很自在。我們現在活得多難過啊,今天要為自己的謊言製造出更多的謊言來掩蓋它,我們天天要為自己做錯的事情來承受它,我們天天要為自己說錯的話而來傷害自己,我們活得多難受。所以,我們要清淨無染,我們要返璞歸真,我們的心胸要寬大。

要隨緣不變。什麼叫隨緣不變?就是不管什麼緣分來了,我們不要去改變,隨緣不變就是一種胸懷啊。一個有大胸懷的人,什麼緣分來了都無所謂,今天惡緣來了, 我也坦蕩地對待它,如果善緣來了,我高興地接受它。隨緣是一種成熟,是一種對我自心的自信和把握,能夠隨緣的人,就能在風雲變幻當中、在艱難坎坷的生活當中找尋到自己前進的方向。隨遇而安,隨緣度眾,今天度得了我就度他,度不了我不難過,今天他相信我說的對,就讓他相信,不相信我沒有關係,因為我還是原來的我。所以,隨緣就是對現實正確清醒的認識。一個事情來了,我很清醒地、正確地理解它,我很正確地認識它,那我就很清醒,那我就叫隨緣,隨緣不是沒有目的 地去隨,而是清醒地去隨著它,實際上,“隨緣”這兩個字是對人生徹悟之後的精神自由啊。很多人碰到事情很難過,因為他不能隨著這個緣分去走,他就會痛苦, 他就會解不開啊。如果他有一天想通了,他不就是徹悟、覺悟了嗎?他想通了,他的精神不就是自由了嗎?這個緣去隨它,不就是沒有痛苦了嗎?

他罵我,沒有關係,他還不了解我,以後總歸會了解我的,好了,不生氣了,精神不是自由了嗎?今天他要離開我,沒有關係,因為他不了解我,等到哪一天他了解我了,說不定他還會來找我,你自己的精神是不是自由了?你是不是隨緣了?孩子要離開爸爸媽媽走了,我把他養得這麼大,他要離開我了,我難過嗎?很難過,隨緣,因為我想通了,第一,孩子大了,總會要走的,第二,孩子不了解父母親,因為他是孩子,等到哪一天他成為父母親的時候,他一定再會找回我們自己的父母。 我先隨緣,我不痛苦,我的精神就自由了,是這種“隨緣”啊,就這兩個字,師父給你們講了多少哲理出來,對不對啊?聚散離合本是緣啊,今天在,明天不在了, 今天離開了,後天又合在一起了,這就是緣分啊,有長緣,有短緣,對不對?在人間有各種各樣的緣分,想一想,很短的緣分是緣,很長的緣分那也是緣,夫妻都有悲歡離合,何況朋友呢?過去在廟裡也有和尚想不通,離開家出家,自己到了廟裡,又覺得廟也不是家,離開廟宇,然後到處去雲遊四海,掛單各方,最後覺得在他最早的廟裡的長老、菩薩和他有緣,後來還是回去了,這些也都是緣分啊。

隨緣就是自由思維解脫,想開、想明白。擁有隨緣的心,天空中無論是烏雲密布,還是陽光燦爛,猶如生活道路上的坎坷和順暢,但是我們心中永遠是隨緣的心,我們擁有平靜和清淨,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是好是壞不是靠講的,是靠悟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夠開悟。我們在宇宙當中學佛修心,生命實際上就是空性,空性就是要隨緣,空的東西就要隨它去,空性本身是自由體。舉個簡單例子,空氣是不是空性啊?空氣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對不對?要明白,生命是從寂靜無明的空性混沌中開始的。我們的生命就是在這個世界當中開始的,從宇宙的空性意識中啓動了念頭,當你生出來,你慢慢長大之後,你有自己的意識和自己的意念了,這個時候就成為 一個念頭,那麼你慢慢有了念頭之後,你就會慢慢有所求,你一求一個事情,你就會慢慢地發出一種欲望,然後欲望就會使你的意識生命,就是你的大腦進入了如夢幻般、無盡的、遊戲的人間中。

師父把剛剛講的那段舉個例子告訴大家。我們從小生出來的時候,是我們的生命剛開始,我們到了人間,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從稀裡糊塗的空性混沌當中開始, 因為我們是空的,所以我們什麼都不知道,那麼開始在宇宙當中生活了,在我們生活的當中,我們慢慢開始有意識了,就感覺媽媽為什麼對這個孩子好,對我不好? 開始有意識之後,就會有念頭,我要記住她,我要對她不好,來讓媽媽對我更好,這些都是意識轉為念頭,然後呢,當意識到達一定欲望的時候,就會一直要求,我要讓這個事情對我怎麼樣,我要讓那個事情對我怎麼樣,自己稀裡糊塗之後就開始發現,哪個人對我好,哪個人對我不好,只要對我好的人,我就對他好,這種意念發出會得到對方的欲望,然後你的意念越強,我要佔有他,我要擁有他,我要追求他,欲望開始來了,一求就發出欲望,然後這種欲望,就像媽媽對孩子一樣,我一定要擁有這個孩子,因為他是我生的,所以,我必須要擁有他,這種意識越強烈之後,你就會進入了意識生命,對方在意識中也會殘存你的意識,這就是你的下意識、你的潛意識都在說,他是我的,我一定要擁有他,你開始不斷地去付出,去努力,去對他好,最後你就進入了如夢幻般的無盡的遊戲人間啊。你對他好,他對你好,兩個人搞來搞去,搞到最後緣盡了,緣分沒有了,那你的遊戲就結束了。

要懂得,人生就是在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當中度過的。一個人學佛難道不是這樣嗎?好事多磨啊,美中不足啊,等到我們的夢結束的時候,我們才見到夢醒之本來的真相。當我們小時候的很多事情過去之後,我們現在才知道,我們小的時候為什麼會做錯這個事情,那個事情因為怎麼怎麼,我才知道它的本性和真相啊。想一想, 我們做錯多少事情,都是因為我們不理解它的本性和真相。很多夫妻為什麼離婚啊?因為覺得自己付出多,對方付出少,我對他這麼好,他對我不好,因為他不了解真相,其實都是緣分所為啊,這個緣分有了就有了,沒了就沒了,你為什麼非要去超過它,去擁有它,去無情地控制它?最後你控制的是一種幻影啊。我們小的時候看電視,看見一個壞人,很恨這個壞人,握著小拳頭衝著電視機打去,爸爸媽媽一看,換一個頻道,頻道換了,壞人沒了,孩子一笑,嘿,實際上你打的,你用的, 你所有的一切,全部是幻影。你們今天人跟人的感情,你們人跟人的關係,是不是如夢一般?想一想,你們小的時候,有多少同學跟你們親如家人一樣,你們過去感情好的時候,怎麼你們現在都忘記了,你們現在好的感情也會成為過去,要隨緣啊,氣量要大,要懂得事物每天都在變化無常,為什麼我們就這麼執著看著這個事情認為它不會變化呢?

49485901_2303109046640477_6000560850044190720_o.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