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見到本性的人,他絕對是有戒定慧的人,他能戒掉自己的恨心,戒掉自己的嫉妒心,他能定得下來,他有智慧。如果這個人有戒定慧,他一定不會有貪瞋痴。對人間榮耀無所謂,給你一個官好嗎?無所謂。給你錢好嗎?無所謂。你說這個人會貪嗎? “你恨不恨我啊,我過去對你很不好。” “無所謂,我不恨你。” 這個人會恨人家嗎? “哎,我告訴你,你這個事情完全可以多申請一點錢的。”人家都一個星期申請幾百塊了,心一動,亂了吧?覺得自己划不來了,對不對?現在人家說,“台長,你牙齒這個慢性病還能夠申請免費呢。”我不申請了,買保險了,為什麼還要去貪呢?很多人知道身體有病了,57bd69d800eb9.jpg

因為有勞保,免費檢查,因為可以做免費的理療等,結果他自己想想,我這個地方不好,那個地方不好,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的,去左檢查、右檢查,反正是免費的,一查查出毛病了。腳本來蠻好的,因為是免費的,做一個手術吧,心想會更好一點;好了,做完手術,腳就站不起來了。這就是叫貪心,聽得懂嗎?本來肚子吃到這樣,差不多了吧?到自助餐廳裡,吃兩盆就夠了,一看到邊上的人吃得那麼多,想想,我花這點錢,憑什麼他吃這麼多啊?你也去吃,好了,回到家,半夜裡盲腸炎發作,腸胃出毛病了,這就是貪出來的。不要貪瞋痴啊,明白了嗎?要懂道理。

師父跟大家講,要念念般若觀照,就是你腦子裡要經常想到智慧在觀照著我啊,我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我是有觀世音菩薩智慧照著的人,所以,我沒有一個念頭是沒有智慧的,也就是說,我出來的每一個念頭都是有般若智慧的。今天我吃飯,我有智慧,因為我知道,這是菩薩給我的飯,我好好吃。今天我走路,我覺得有智慧,因為我要把身體鍛煉好,我可以救更多的人,我要有個好身體,我要走路。今天睡覺,我不能睡得太多,睡得太多,長愚癡,我會把自己很好的光陰就這麼睡掉的,我要好好地早點起來,該起床就起床。所有的一切,必須在智慧的陽光普照下。今天有個女人看了你一眼,馬上智慧就沒有了。師父今天想起一個笑話,有一個女人,拉著他老公去看病,去看獸醫,人家醫生問她,“你老公是人啊,你怎麼帶他來看獸醫啊?” 她說,“我這老公看見漂亮的女人,就獸性大發,所以,我要帶他看看獸醫啊。” 那人跟畜牲、跟禽獸不就是個理念問題嗎?所以,你每一個念頭都必須要有智慧,你才成為菩薩啊。

要觀照常常看到自己的佛性。師父剛才講了,要常離法相,對不對?要離一切相,自己才會自由自在,明白嗎?所以,自性自悟,實際上所有的法,它是一條道,等走完了,這個法就沒有了。所以,師父說,八萬四千法門,實際上就是菩薩給我們的八萬四千條道啊,讓我們能夠走到彼岸,走到另外一個世界重新的生活,而不是讓你們在這條道上再享受,再執著,脫不出來。要明白,人為什麼會有煩惱?因為人有是非,所以就有煩惱;因為人見不到本性,所以對每一件事他就會看不到光明。我們人為什麼會有煩惱啊?因為看不到光明啊,看不到今後。天天打工上班,他覺得他的光明就是聖誕節,能夠有一個月的假期,這就是他的​​光明。你想想看,一個人整天就看到這點,他有什麼光明可言啊?想想看,那麼退休了呢,天天在家休假,更覺寂寞。過去說,很多窮人盼望著過年吃餃子,想一想嘴巴就饞,現在隨便到哪一個市場都可以買餃子了,那你的光明就沒有了,因為你的眼睛就只看到這麼一點點,而看不到未來。要看到未來啊,未來是什麼?未來是救人且你成為菩薩。未來是什麼?未來你能在天上,像坐飛機一樣看到人間,未來你擁有無限的力量,未來讓你永遠沒有煩惱,讓你永遠快樂,這才是永遠永遠啊。

對一件事情看不到光明,他就會有煩惱,他不貪,就沒有煩惱。你如果不去貪某一件事情,你就沒有煩惱。你要用智慧,這個智慧是菩薩給你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就像大海一樣,所以,智慧要像茫茫大海一樣,取之不盡啊。智慧是什麼?不要用小聰明。一個小孩子跟媽媽說,“媽媽,你給我這樣東西好嗎?因為我要去做某一件事情。”實際上,他媽媽知道他要去做另外一件事情,媽媽跟他說,“你說實話,我就給你錢,讓你去做這件事情。”“媽媽,沒有啊,我真的要做那件事情。”媽媽的錢就歸他了。你的小聰明會害死你,大智慧就是說實話反而好。師父昨天晚上開示的時候就說小于,小于過去什麼東西都是掩飾,他現在碰到什麼事情都是,“對不起,我做錯了。”你說哪樣好啊?是經常掩飾自己的缺點好呢?還是說,“對不起,我下次不做錯了”好呢?掩飾是越掩越髒啊,是人總有錯,不要去多多地掩飾了,做錯了就是錯了,誰沒錯?人生誰之無過啊?沒有人不做錯事情的,越解釋越亂啊。

不貪沒有煩惱,當人達不到,就會產生煩惱。一個人想做一件事情,他如果沒有達到目的,他就會產生煩惱。師父今天跟你們講了,煩惱有幾種來源,你們都記下來了嗎?想做一件事情達不到,有煩惱,一貪就有煩惱,看不到光明就有煩惱,認為這個​​事情有是非,就產生煩惱。所以,明心才能見性,就不會有煩惱,就不會貪圖世界上的一切,因為你的心裡明白,這一切都是帶不走的。周阿姨現在覺得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就連她身上穿的這件衣服,能帶走嗎?帶不走吧。好了,她就沒煩惱了。想開點,對不對?所以,不貪圖世界上的一切,你的一切將來都會變成遺產。你所有的,這個是我的,那個是我的,這個汽車是我的,這個房子是我的,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啊?全部都是遺產,你現在擁有的就是你將來的遺產,明白了嗎?講的還要不透徹啊?你的老公就是你的遺產,你的孩子也是你的遺產,沒了。你能帶走什麼?連一根頭髮都帶不走,骨頭也帶不走,肉也帶不走,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所以,要明白,我們永遠不能擁有的,而我們拼命地想去擁有它,那就叫貪,聽得懂嗎?錢是我們永遠不能擁有的人間物質,我們拼命地想去擁有它,那就叫貪。這個房子,我們買不到的,我們拼命要去買,買到了,就叫貪,接下來,你就成為它的奴隸,為它打工了。

不去做是非,也就是說,我們不要去做是非的事情,我們不要去談是非,我們不要去想是非,我們就沒有是非來找你。 “哎呀,我告訴你啊,這個人很不好。”好了,接下來,麻煩來了,人家是非就來找你了。 “我什麼時候說過,你講清楚啊。”在工作單位裡,背後傳一句話,被人家當著眾人的面,“你告訴大家,我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的?”傳是非啊。你們每個人都給我想想,有沒有這種垃圾事情?亂講話,你們過去很多人剛剛拜師的時候,整天在師父面前說是非,所以,不要去做是非的事情,不要去談是非,想都不要去想是非,“哎呀,這個事情啊,明明是我對的,他不對的。”好了,你就有是非了,你遠離“是非”二字,你就沒有是非,聽得懂嗎?今天小黃戴著口罩,是“是”還是“非”啊?他願意,他覺得你們身上有細菌,或者他覺得自己傷風了,不願意傳染給人家,你不去想這個是非,你心中就沒有是非,你心中一想,“哎呀,小黃這麼做不對的。”好了,你不就有是非在心裡了嗎?關你什麼事情啊?人家戴鋼盔都跟你沒有關係,人家怕頭砸著呢,聽得懂嗎?想都不要去想是非,是非自然沒有,說是非者即是是非人,要學會非想非非想。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