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要單修精進一法。我就是拼命精進學,因為任何一個法門,只要你精進了,你鑽進去了,那叫一通百通、舉一反三,你可以在一法當中知萬法,聽得懂嗎?每一個法,當你修心修得對,你只要修得正,你已是以一法應萬法。舉個簡單例子,今天我也不去學做什麼好事,人家說,你去幫人家推推車,你去怎麼樣、怎 麼樣,你去幫老年人怎麼樣,這些事情我都不懂,我也不學,我只學一個,我要有善良的心,只要你有了善良的心,你所有遇到的善事都會去做,你是不是以一法通萬法了?你沒有必要把所有的好事情全部學會,好事是做不完的,但因為你有這個善心,你什麼樣的善事都會做。所以,只有跟菩薩相應了,你才會心中有法啊。因 為菩薩的心已經進入你的心了,你才會有法,才會相應。

學佛人,連法到最後都要捨啊,因為你已經修成了,法門是一條路,當你在走這條路的時候,你是不能捨棄這條路的,當你已經走完了這條路,你不能再把這條路放在心中,你要把它捨掉,連最後的法門都沒有了,那你才是修成了,因為學佛沒有退路,你只有勇往直前了,要到達彼岸,你才可以捨去,連這個法門都不 要,你可以成菩薩,你就成佛了。我們修到了某一個地方之後,我們到達目的地了,我們成佛了,我們成菩薩了,我們才可以捨去這個法。

修行過程是非常困難和痛苦的,心經常飄忽不定啊,為什麼有些人剛開始修心學佛,有時候感動得不得了,痛哭流涕,有時候又把佛給忘記了?這是為什麼? 這就是因為他的心飄忽不定,所以,學佛人一邊學佛學法,一邊還要修一個定法,定法是什麼?就是怎麼樣把心先定下來,你才能做好事情。舉例,過去我們在學校裡遲到的時候,同學已經在教室裡坐好了,你一個人遲到了,啪啪啪跑進去:老師,對不起,我遲到了。坐下去之後,馬上把鉛筆盒拿出來,把書拿出來,這個時候你的心慌亂不定,你剛坐下來的五到十分鐘,你根本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這就叫不定,對不對啊?為什麼師父叫你們星期三聽課的時候,心一定要定下來,不能遲到,遲到的人,就聽不好課。大家知道,在好的歌劇院、好的音樂廳裡面,遲到的人是不能入場的,為什麼?聽音樂也是一首詩,你要聽這種音樂的意境,當一個歌劇開始表演了,台上台下心和心已經融合在一起了,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人突然進來,在裡面跑來跑去,你就會把人家的心弄得不定。師父這次開法會,負責錄影的 人,要先把錄影機弄好,少站起來,少讓人家來看你。心定得下來的人,才能有法啊,所以叫定法。

師父說,法不能馬上捨去,人到中年就一法,那你就不會有二心所行了,你學佛學的一心一意,你就不會有二心。佛陀曾經講過,最初的也就是最終的,最平常的也就是最深的。什麼意思呢?講得很清楚,最初的也就是最終的,當一個人生出來的時候,不就是最初的嗎?跟最終一樣嗎?沒有生出來之前,是沒有你這個人的,最終也沒有你這個人了,佛陀講的是非常有哲理的話啊。你們到了人間短短的一生,你們做了些什麼?天天在傷害自己、玩弄自己、殘害自己啊。抽菸不是在玩弄自己嗎?吹牛不是在傷害自己嗎?瞋恨人家不是在傷害自己嗎?動小腦筋最後被人家唾棄,是不是在傷害自己啊?師父跟你們講過多少次,學佛要正啊,不是來玩的。佛陀講,最平常的也就是最深的,當你用最平常的心去拜佛的時候,實際上你就是用的最深的心,你以為拜拜佛,人家看不出來?你天天拜、月月拜、年年拜, 你拜到最後,一求就靈,難道不就是最高的、最深的東西嗎?因為人家是積少成多,因為人家是累積計算的,不要殘害自己了,自閉症就是自己把自己閉塞了,精神病也是自己殘害自己所為。想不通、想不通,我就是想不通,最後就成精神病了,不是你自己害自己,還是誰來害你的呢?這些佛的道理,不能想一想啊?為什麼人 會自殘呢?因為你沒有智慧。

一個人做一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我們說,做一點功德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功德、不做惡事啊。你們今天在做好事的同時,又在不停地做惡事,哪來的功德啊?哪來的有求必應?師父看到你們很可憐,師父看很多人像一個個小丑一樣在這個舞台上表演自己。你們很可憐啊,以為自己很聰明,挑撥來,挑撥去,到了最後呢?為什麼搞來搞去的?你們青年人來了就好好地做點功德,有些人還經常怪師父對你們青年人太放縱,你們也給師父爭爭氣啊,吹牛撒謊已經成家常便飯了,你們怎麼修得好啊?用句現代話講,你在社會上犯罪,警察還一時抓不到你,如果你跑到警察局來犯罪,你跑到護法神這裡來犯罪,那真的是可悲啊。

佛陀最初傳法,就是講到四諦法,就是苦集滅道,就是講的人生的苦啊,人道最苦,滅了,結束了,對不對啊?但是這個道你就修成了。苦集滅道,一直從人生的最初,講到人生的結束,所以,這就是真諦法,苦、集、滅、道。要懂得,知道善行、善功德,你不願意去做,或者做不出來,一個人看到好的事情,他不願意去做,一個人看到一些很容易幫助到人家的事情,他不願意自己去幫助人家,這就達不到知過必改。你不想去做,你就是已經錯了,但我還是不想去,那就是知過不改啊,所以,幫助別人做善事,心中卻不爽,有些人幫助別人做了點事情,就一臉的不開心,有些人幫助別人了,心中總是有芥蒂,這是功德有漏。

常常說妄語的人,他會越說越爽快的。經常吹牛的人,牛越吹越大,他已經以說謊為快樂了,想一想你們的父母親,有沒有這樣?是不是這樣?再想想你們是不是這樣?隨便吹牛,隨便說謊,到根底了,這種根會進入你的八識田中,已經以說謊、說妄語為快樂了,想想你們年輕的時候,是不是隨隨便便就吹牛啊?不妄語,也是五戒當中的一戒啊,經常妄語會不知不覺地落入說妄語的習性之中,就像小孩子一樣,喜歡偷菜吃,他不偷他難過,他習慣了。要記住,很多好的習慣和壞的習慣都是由你在不知不覺當中慢慢形成的,有些人吹牛為什麼吹得這麼快?因為他已經吹慣了,為什麼有些人吃飯吃得這麼快?因為他習慣了吃飯這麼快,對不對啊?道理是不是這麼樣啊,不知不覺就是害人啊。

學佛人不能明知自己犯錯,卻喜歡牽扯別人。一個學佛的人,你是菩薩,你不能自己做錯了,馬上就說:不是我,是他呢。“本來他要是不叫我,我會怎麼 樣。”這種人就不是學佛人,你們知道嗎?牽扯別人,硬說是別人害了他,將自己的過失全部推到別人的身上,這是一個學佛人嗎?我的老婆怎麼樣怎麼樣,所以 “不但、而且啊” ;“我的老公怎麼樣”,所以我才這樣。剛剛來了一位師父的老聽眾,因為老公怎麼樣了,現在她一個人拖著三個孩子,可憐啊。老公在桃花劫上過不去,就傷害到他自己,也傷害到別人,所以,人要知錯就改,要懂得不要把過失推到別人身上,如果你知過不改,知善不為,自罪引他。就是說,你知道自己做錯了你不改,你知道你自己應該去做善事,你不為,你不去做,你自己就有罪了,你還會引來很多的麻煩,這就是了解佛法還不夠深、不夠徹底。所以,當一個人開口就說:是他呢, 不是我,是怎麼樣,是怎麼樣。講了半天,最後說人家不好,實際上一定是他自己也不好。

 

62136567_2224042021042275_7772438161921146880_o.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