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中午一點多鐘的時候,師父跟北美大約有十幾個地區的共修小組電話開示,師父非常感動,他們遠在北美,心掛著師父,都在很努力地修心靈法門,而且修得非常好。師父也是非常感嘆,要弘揚心靈法門,必須靠著眾生的力量。

今天跟大家講,學佛說起來很容易,但是做起來非常地難。一個人學佛,嘴巴裡說,我今天要好好地學佛,但是到行為上他會覺得很累、很難,搞不清楚,就像我們現在每天說早上要早點起床一樣,很多人說,我早上早點起床,但是到了時候,我就起不來。過去我們說一個三歲的孩子都知道應該怎麼樣做好人,因為過去當一個小孩子三歲的時候,他就知道怎樣愛護自己的父母親,他就知道要分一半東西給別人吃,損壞公物要賠償,這些都是基本的做人道理,而現在的人,為物欲所害很難做到這些,所以,現在的人損失了自己最原始的本性,現在人的心就不如過去人那麼純潔,年紀越大,世俗的東西學得越多,而真正的純本性的東西就越少。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詩人白居易,當年他去問鳥巢禪師,這個鳥巢禪師平常生活是睡在樹上的,白居易當時是大臣,他去拜訪鳥巢禪師,想學一點學佛的禪道。 他找到鳥巢禪師之後說:法師啊,你天天睡在樹上,你不覺得危險嗎?鳥巢禪師說:我天天睡在樹上一點都不危險,我看你們倒是很危險,因為你們伴君如伴虎啊。 你們現在跟皇上在一起,說不定哪天就沒命了,我不危險。白居易就問:鳥巢禪師,你能把學佛的真諦、禪學的真諦講給我聽嗎?法師就跟他講,現在的人,三歲孩子做得到的事情,八十老翁卻做不到,也就是說,現在人的良心、本性不如一個初始心,初始心就是原始的心,所以,人的心靈都在變化,促使他不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這個故事說明,要懂得做不到是什麼。結果,禪師告訴白居易八個字: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小孩子都做得到的,而我們年紀大的人卻做不到,所有的善我們都要去做,而所有的惡我們都不要去做,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也就是說,你自己碰到好的事情都要去做,碰到不好的事情都不要去做,而且自己的意識要非常地乾淨,我不能去做這些事情,那麼你就得到佛的真諦了。如果一個人心裡整天想著壞事,你怎麼能夠得到佛菩薩的真諦呢?

一個人學佛,魔就跟在他身上,一個人有魔,佛也在他身上,是佛想救他,所以,佛和魔都不同程度地在一個人的身上。一個人如果不知道魔在身上,那麼, 他的佛性就越來越少;一個人如果覺得佛在他身上,那麼魔一定離他去得很遠。師父講過一個比喻,在一條乾淨的走道上,突然有很多別人扔的垃圾,如果你去把垃圾撿起來,會有一個聲音跟你說:有人會撿的,有清潔工呢,用不著你撿。你不撿了,你就被身上的魔所控制,你身上有缺點,你自己不改正,你覺得你總歸會改掉的,那你已經被魔所控制了。現在你們身上有缺點,必須馬上改,堅決改,那你才不會被魔所控制。如果你們到今天為止,還是自己做著自己的事情,以為我以後就會好的,對不起,沒有以後了。我們人生本來就有一顆佛的心,這顆佛的心,就是難得的慈悲心。一顆難得的佛心,不能被自己身上的魔所踐踏,要戰勝惡念,就要從初始心開始。什麼叫初始心啊?初始心的意思就是,我做什麼事情,發心要善,發心要好。不管做什麼事情,從一開始,我就用善良的本性和良心去做這件事情, 這就叫初始心。一個人如果就算在心理上不能馬上接受一些理念和接受一些善良的東西,或者你分不清什麼是邪惡的和善良的東西,那麼你也不能退卻,還是要堅持往前走,去尋找善良慈悲。

師父跟你們講的是人間的哲學,人間的佛法,人不能退卻。我們人生活在這個人道上,煩惱重重,障礙重重,人不能辨別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而且用自己心裡的障礙來去除本身善良的一些意念。一個人坐在公共汽車的椅子上,看見一位老人家上車了,他不想讓座,他還會在心中想著裝著打瞌睡,為什麼呢?他想著 自己身體也不好,他可以用種種不好的意念來控制他那種善良的本性。善良的本性就是應該馬上站起來給老人家讓座,沒有二話,沒有任何理由,當你想出一條理 由、兩條理由、三條理由的時候,實際上,你的初始心、你的本性已經轉變了。所以,當自己有惡念出來的時候,馬上要改變過來。當你站起來讓座的時候,會有很 多贊許的眼光看著你;你不站起來,會有很多瞋恨的眼光看著你。裝睡的人是永遠醒不過來的,因為你在裝睡,裝的是假的,做的是被污染的本性。

一個人在學佛的時候不精進,這個人是永遠學不好佛的。這些理念,這些道理,讓你們明白,我們人如果不學習,我們的心會很痛苦;我們人如果不進步,我們的心會很難過。想一想,我們的本性會令我們自己非常地難過,就像今天我們做了一件錯事一樣,實際上用現代人的觀念完全可以不當回事,但是用你的本性來看你本質所做出來的這種事情,你自己會非常非常地難過。我們學佛人突然之間罵人了,你是不是會覺得非常地難過?你可以說,他也罵你了,但是你本人會特別難過,因為你是一個善良的人,因為你是一個學佛的人,因為你是一個修心的人,所以,你一定會比其他人更難過,這就是你的本性還存在。

跟大家講,我們人靠人是很難學成佛的。猛一聽這句話你會想,那我們是人,我們很難學成佛,那我們不學了。師父告訴你們,越是艱難,越要學,因為佛是好的,所以我們要學。就像過去我們說學雷鋒一樣,因為雷鋒是好人,所以大家都要學他。學佛要有直心。直心是什麼?我今天這個心沒有拐彎,我今天這個心是實實在在的,我沒有撒謊,我沒有吹牛,我沒有做任何不好的事情,這就叫直心。因為你擁有了直心,你才會擁有道場。道場是什麼?道場就是學佛的場地,學佛的根據。想想看,你們今天擁有了道場,如果你們的心很乾淨,你們的心裡已經裝著菩薩了,那麼你們就是擁有了佛的道場。如果你們今天碰到任何事情都是想不通,很難過,你們就是沒有直心,你們就是沒有擁有道場,所以,我們學佛必須要用直心,就是正氣、耿直的心和純樸的心。你們到底純樸不純樸?你們到今天為止,你們做人是不是正直的?你們會不會因為人家是有權有勢的,你就跟著他,而放棄了自己的初始心,而放棄了自己的慈悲心。

要有直接切合真實之心的道,那才成為正。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做人,做任何事情,切合實際就是隨緣,就是尋找真理之心,心才會正。我們做任何事情, 要尋找一個正確的方向。比方說,今天我們跟這個人不開心了,你想一想,如果衝這件事情來,我們可以不開心,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不應該跟他不開心,因 為他沒有修心,我在修心,因為他沒有做好人,我做好人了。因為你是學佛之人,你就要原諒人家,你這就是在尋找一條正道來讓自己有一個道場。你以後碰到類似事情,你第一個就會想到,你要原諒他,你心中就會有佛的道場。要明白,要在道場當中來磨練自己,學佛心如果用得不正,就會跑偏,如果我們今天學佛人心用得不正,馬上就會跑偏,什麼意思呢?心要正,比方說,在家裡,跟自己的先生講話,你如果不用正心,你就是偏心;你今天為了孩子,跟老師去講話,如果你對孩子不公正,你就叫偏心。你學佛學得不正,是不是偏心啊?想一想,不要偏袒誰,你一旦偏袒誰了,你就得不到正,而偏會隨時伴隨你。

65305561_10219532419164308_7615433858594373632_n.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