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大家講,心不能見色見取,就是說一個人的心不能看到東西就想要,看到東西就想歸為自己。這個“色”,不是單單指男女之色,是指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所以這些人間物質叫“有色世界”。就是這個世界上的所有東西,你不能看見了就想取它,因為看到的東西都屬虛妄。“諸法集起”,什麼意思呢?所有的法, 實際上都是在一起的,也就是說,我們在人間做任何事情,都是假的、空的、虛妄的東西,你不要認為看見它,就以為是你可以拿到的東西一樣,所以叫“諸法集起”。

其實世間的一切都是“無法無我”,就是在人間是沒有自己的,你到了這個人間,你一定會離開這個人間,你到了這個人間,你是假的、空的,所以是沒有這個 “我”的。你剛生出來的時候你知道你是誰嗎?你死後你又知道你是誰?無我,沒有自己的,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無法”是什麼呢?是你所經歷的在人間的一切事情都是空的,我們說法界、色法界,就是在人間所有的一切,連東西、房子、所有的名利,看得見的有情眾生、無情眾生,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所以無法,又無我——我也沒有了,因為我來到人間也是假的,以後要走掉的;我今天造了一棟房子,房子一百年後會壞掉;我今天做了一個什麼東西,壞掉就沒了,所以叫“無法 無我”。

實際上人在這個世界上就叫“隨業”,就是你到了這個世界上就是只能隨著你自己的業在走,在人間所現不同,也就是說,在人間只不過看到的一些情況、境界不一 樣,實際上歸根到底都是無法無我,都是空的、假的。舉個簡單例子,婚姻不就是兩個人結婚嗎?但是它表現的形式是爭吵,一會兒好,一會兒鬧,一會兒換這個男的,一會兒換那個女的,歸根到底就是一男一女成立一個家庭,雖然表現形式不同,最後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在人間,雖然表面不同,其實就是在無中生有。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不是本來沒有你這個人的?我們這塊土地在沒有開發之前,是不是沒有房子啊?是不是無中 開始生有了?你們把孩子生出來了,不是無中生有嗎?你們把這個世界慢慢地變出來了,是不是無中生有啊?過去沒有飛機,現在有飛機了,是不是無中生有?並不是人狹隘的語言的無中生有,實際上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的,然後慢慢地越來越多,就像一個人到了人間,慢慢地有兒子、孫子、妻子,什麼都有了,就是你生出來的。所以,明白這一切,一切在世界上的法,什麼東西我們都稱為法,皆不可思議。因為它的自性如幻,就是它的自性,自己的本性如夢幻泡影,抓不到的,沒有一件事情是自己的本性抓得住的,如夢幻泡影,就是說自性本身就是沒有根基的。因為你到了人間之後,你本來就不知道怎麼來的,你也不知道你是誰,這就是本性的暫時迷失。很多人當他迷失方向之後,常會說,他都不知道他做錯這件事情,他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你知道這個事情是你該做的嗎?”“我不知道,我怎麼會做這件事情。”他沒有自性了,沒有了自己的本性。很多人吵架吵到最後把對方殺了,做出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他不能控制他自己的本性、自性,才會做出無自性的事。

要懂得,智者知因,淨修善業。有智慧的人,懂得因,這個因種下去;淨修善業,就是已經在修很多的善業。因為我懂得我今天種下去的是善因,一定會有善果,那麼你這個因種下去了,你已經生成了一個善果。就像你們申請移民一樣,你把申請交到移民局,不等於移民局就批准你了。但是你這個因種下去了,你相信自己會成為一個永久居民。所以,知因的人,實際上就是懂得果;懂得果的人,他一定知道這個因。我們小時候不懂事,爸爸媽媽就知道這個事情做出來會傷害到誰,小孩子不懂,但是爸爸媽媽知道。所以,要懂得淨修善業,就是說只要懂得這個因的人,他會拼命地做善事,不做壞事,而且做人皆習,就是全部地端正心態。人的心態很重要,如果這個人不懂得心態的調節,這個人一定不懂得因。如果這個人心態不好,實際上,他已經在種惡因了——看到人家好了,自己難過;自己得不到,很苦悶,那麼這個人已經開始在走下坡路。今天你們的心態好不好,就決定了你們今天這個因種下去好不好。我今天心態很好,我看見人家有錢了,我覺得自己也很富有,我不想再貪多錢了。這個人心態好,他就會種下善因;如果這個人嫉妒人家,整天要名要利,這個人一定會出事,因為他種了惡因。

師父教大家要懂得,眾生歡喜,為我歡喜。大家都開心的事情,我們都要開心,大家都要去做的事情,幫助眾生,救度眾生,我要去做。人的善良福報均是由修積善業福德所生,就是說一個人的善良福報,這個人為什麼會很善良,這個人為什麼會有福氣,實際上都是由他自己修積善業福德所為,這個人積福積德修善,這個人才會生出來善良和福報。簡單地講,當一個人拼命在做善事的時候,他就是在積累他的善,他得到的也是善。當一個人在拼命修福氣的時候,他付出的是福,他最後得到的也是福報, 就是這個道理。

要懂得,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說的是什麼呢?就是你心中生出某一件事情了,這個事情就發生了,是你的心中想出來的,如果你的心不去想了,所有的一切都滅掉了。很多人在打官司之前,很難過、很恨,腦子裡天天惦記著這件事情,總在擔心官司怎麼打,會不會產生什麼後果。想啊,想啊,心生種種法生。等你想到:算了,不就是這點東西嗎?有什麼好爭的,我不去打官司了,人就輕鬆了,也不擔心了,一切都放下了,那麼心滅種種法滅。這個法是你在人間要做的事情,所以心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不修身口意,不把自己身體上的毛病修好,不把嘴巴亂講話的毛病修好,不把不好的意念修好的話,那我們就會隨業受報,就是隨著你的因果、你所造的業來受這個果報。所以要正見不動。就是說,我今天所做的事情,如果是正的、好的,我如如不動。當然你要有正思維,你才會產生正見。如果你腦子裡整天想的是不好的、歪的事情,那你就不會有正見。你們想想,你們每個人的腦子裡每天有五十件事情是正的,有一百件事情是邪的,有的人是五十件邪的,一百件正的,這個人一天已經屬於是個好人了。你們一個腦筋動出來,如果是自私自利為自己,不是為眾生,這個就是偏了。不要忘記你們是學佛之人,你們是在學菩薩,不是在學你們自己,所有的雜念全部要受報的,叫隨業受報,所以要正見,不要去想人間種種的理論。也就是說,你不要去想在人間這個道理,人間的道理,沒有什麼道理可講, 正的就是正的,邪的就是邪的。當你腦子裡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認為這個是符合你良心的,就是正的;你再想出任何理由,一百種理由,都是偏的。所以只要人間的善良之人說你是錯的,而你自己也知道這個事情是錯了,你就不能再生出種種的理由來說這個事情是對的,否則的話,你就是邪的、偏的,至少在某一個點上已經做錯了,那一定是做錯了,沒有什麼理由可講的。

比方說,今天你們不當心吐痰了,被人家看到抓到了,你就要說“對不起,我下次不做了”,不能說“我今天正好傷風感冒”等。所有的一切全部屬於偏的、邪的, 你就說你錯了,也比你找出千種理由萬種理由要好。你今天上課遲到了,沒有什麼可以講的,比如我爸爸媽媽剛剛到機場,你要每個人找出千種理由、萬種理由,都能找得出,但是你要在事實當中找出千萬種理由來解釋,越解釋越偏。有什麼可解釋的?錯了就錯了,一句“對不起”不是都解決了嗎?越跟人家講自己認為對的道理,越是沒有道理,越想跟人家講明白,越是講不明白,哪有道理可以講的?夫妻吵架,都有道理,最後誰有道理啊?都沒有道理,是不是?你說是老婆在家裡付出的多,還是老公在家裡付出的多啊?你說是過去付出的多,還是現在付出的多啊?你是結婚前付出的多,還是結婚後付出的多啊?結婚前談戀愛人家就付出了,你能說人家沒有付出嗎?所有的這一切不要在人間俗家的理論當中去尋找真正的道理。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