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02

今天跟大家講,我們一般的眾生,沒有長時間的修定,心就是定不下來。一個人如果沒有長時間的把心能夠定得下來,不管碰到什麼事情心都不安的,時間一長,這個人就不是經常在定中。舉個例子,你的家就是定的基礎,那麼經常在家裡的人,這個人就是有基礎,坐得住的人,如果一個人不能長期地把心定得下來,也就是說這個人坐不住、站不穩,那麼這個人就是不能常在定中,就像說這個人不常在家中一樣。人家說,不經常在家中的孩子,這個孩子是野孩子,心中定不下來的 人,這個人的心就野掉了,就修不好心,所以,一定要有定。如果非無定,那就一定無慧,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心定不下來,這個人是不會有智慧的。非有慧無定,是什麼意思呢?你這個人如果沒有智慧的話,你的心一定是定不下來。要有定有慧,一個人要把心定得下來,他的智慧才會增長,才會方證涅槃。方證涅槃是什麼?就是才能證實你這個人是能夠控制住你自己的,實際上涅槃寂靜,涅槃就是讓你能夠皈依一個沈寂,也就是說,這個人能夠自己把握好自己,讓自己的心籟下來、安靜沈下來。

要把自己的定養成一個習慣,叫習行寂靜。舉個簡單例子,很多人喜歡發脾氣、吵架,因為他形成了習慣,動不動就要吵架。而有些人為什麼碰到事情很冷靜、不講話,因為這種人有一個能力,什麼能力啊?就是他自己就能夠寂定,他已經養成習慣了,不管碰到什麼事情他都能夠定得下來。已經養成這種習慣的人,叫適至於觀,就是說這種人適合自己能夠看到自己,你們想想看,是不是這樣?一個不發脾氣的人就能夠看到自己,就是他懂得觀看周圍的一切事物,懂得觀看自己、 管住自我,一個人發脾氣的時候,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如果一個人能夠看到自己在做些什麼,能控制自己,便得解脫,這個人就容易解脫。

我們學佛的人,要有真實妙觀。真實妙觀是什麼?就是說,你看到的真實的東西,你也不能把它當成真實,你要巧妙地來看這些問題,因為它還會有變化。你看這個人剛剛不是在跳嗎,在發脾氣嗎?過一會兒他像沒事一樣的,你看這個人剛剛開開心心跟你像好朋友一樣,突然之間他發脾氣了,那你看到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真實的?這就叫真實妙觀。要看到他的未來,看他現在所受的境界,現在他正在發脾氣,過一會兒就好了,那麼你就會想到,他不會再發脾氣了,要真實妙觀。剛剛這個人很好,我跟他交朋友,什麼話都講,這時千萬要當心,因為他可能會突然之間翻臉不認人,把你剛才跟他好、吃飯後的交情什麼都給推翻了,所以,看問題要妙觀,就是能夠巧妙地來看。

學佛人要有隨順觀,就是看問題要隨著緣、順著這個路去看。“哦,你今天不行,是吧?”  “沒空。”   “哦,你今天跟我約好了,我等了你半天了。”他打個電話說,他不來了,“沒關係的,我們下次再說。”這就是隨順觀,你雖然隨著他、順著他了,但是你看到了他的本質,這個人說話不算數,你下次就別理他了。如果你當時就跟他吵起來,是不行的,是沒有用的。你當時再怎麼跟他吵,他還是不來了,你也拿他沒有什麼辦法,所以,還不如不吵架呢,下次不跟他約就是了,對不對啊?還有叫隨緣觀,看問題隨著緣分,今天成功了,我們就隨著成功的方向去看它,今天不能成功了,我們隨著它不能成功的方向去看它。今天這個人跟我感情很好,我就跟他很好,今天這個人跟我感情不好,我也隨著緣分,我不把他看成本來是好朋友,因為他現在跟我不好了,我只能隨著這個惡緣到來,我就隨著緣分去走,用隨緣觀,這就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想著:啊,他過去對我可好了,過去我對他多好啊,為什麼他現在這樣對我,這就不叫隨緣觀。善緣來了,你要順著善緣去觀,如果惡緣來了,你要隨著惡緣去觀。

要懂得,修行要依意識而修。修行的人,要隨著意識去修。意識是什麼?就是你腦子裡正在想什麼。今天老媽媽說,我修行是想延壽,就隨著自己的意識去修,我多念經,我多放生,我會延壽的,然後你就慢慢地修,實際上呢,是隨著你的意識在修。今天你們很多人為什麼來修行,不就是為了求點事情嗎?你們哪個人 沒有事情啊?家裡有家裡的事情,孩子有孩子的事情,夫妻有夫妻的事情,對不對啊?你就是想弘法的話,你也有一些目的的,比如,我至少以後不想再投人了,我想做菩薩,那也叫意識啊。但是意識並不是一件壞事情,對不對?隨著意識而修,隨意識較容易入定,當你入定之後,觀智即熟。入定是什麼?就是不發脾氣了,想開了,想明白了,穩定了。當你入定之後,要觀看自己的智慧,實際上,當你能夠入定的時候,你的智慧就比較成熟了。

要明白,入定後,觀智即熟,就是智慧慢慢會成熟,那麼你才能到達三摩地,三藐三菩提。人稱心中有三摩地,三摩地是什麼?三摩地就是智慧成熟的境地, 就是智慧的結晶。就是說,一個人的智慧到了頂峰的時候,它會成為一種結晶,這個時候,觀一切法空,就是看人間所有的一切,就是法界全部都是空的,人跟人的感情是空的,對不對啊?你們過去感情不是都很好嗎?有些人的爸爸媽媽走了,有些老公跟老婆的感情破裂分手了,那感情呢?到哪裡去了?沒有了,所以叫觀一切法空,你看到的一切東西全部是空的。過去你們沒有吃素之前,覺得吃葷的還津津有味呢,現在叫你們去吃,沒有人願意吃了,所以,一切都是空的。罵完人結束 了,講完人家結束了,人跟人爭鬥結束了,我曾經去某個地方旅遊過,當時的感覺現在結束了,找不到了,你們去玩的時候多開心啊,現在還有這種感覺嗎?想從記憶中拉回來也拉不回多少。

師父告訴你們,在心理學上講,一個人過去所做的事情,他直接的感受在經過一年之後,只有他當時心中感受的20%,也就是說,你當時對某一件事情特別興奮,我一定要去做,做的時候開心得不得了,師父告訴你,一年之後,你只有20%的興奮感存在,根本沒有這種興奮的意識在裡面。就像周阿姨現在82歲了, 她從10歲開始經歷了多少開心的事情,經歷了多少不開心的事情,現在開心的事情在她的腦子裡只殘存了20%。但是,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不開心的事情在心中存在的比例是50%,所以,人到了晚年不開心的事情都不會忘記,開心的事情全部忘記了,你們現在沒死就這樣了,聽得懂嗎?所以,要懂得一個道理,少做不開心的事情,多做開心的事情,多一點20%,少一點50%,那你的晚年就會變得非常的幸福。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