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3-04-29

要懂得,佛心與眾生心不二。你們今天所有的人,佛心和眾生心都是平等的,沒有不一樣的。佛在傳播大光明心、大悲心、大愛心,冥陽兩利,即現光明啊。 就是說,佛菩薩在人間傳播的是明心,什麼叫光明心啊?大明心,就是你的心中是寬大光明之心啊,所以人家說這個人的心很光明,這個人的心很陰暗。你們去看好 了,一個好好的人,笑起來很燦爛,一個陰暗的人,笑起來就是冷笑。學佛人不能這樣,我們這裡有一位過去做善事做功德的人,他曾經很努力,幫人家做了很多好事情,後來心中陰暗了,經常背後說人不好,做壞事,陰暗面就顯現出來,看見了吧?因為他的心轉變了,才會轉成黑暗。所以要明白,大明心就是心要光明,我沒有什麼暗的,我開心是這樣,我不開心也是這樣,光明不黑暗,有了光明,就沒有黑暗,有了黑暗的地方,一定沒有光明。

要有大悲心,大悲心就是要慈悲人家。要有大愛心,什麼叫大愛?佛菩薩說,把所有的老人都看成是你的長輩,把所有的晚輩都看成是你的孩子。小愛心是什 麼?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女兒,這是我的,那是我的。冥陽兩利,即現光明心。什麼意思呢?就是學佛既要讓在陽間的人得到利益,又要讓冥府的眾生得到利益 啊,這就是冥陽兩利。即現光明心,這個光明是照遍世界宇宙萬物大地的,明白了嗎?所以,任何一個學佛的人,是既幫了自己,又幫了自己的故人祖宗啊。你們現在念小房子,是不是冥陽兩利?

老老實實做人,會有一顆恆心。一個老老實實做人的人,一個實實在在做人的人,他會有恆心,你們去看,不聲不響、老老實實一直在做事情的人,這個人一定有恆心的,你們還沒有感覺嗎?如果一個人誇誇其談,跑過來說:我度了多少人,我怎麼樣了,我付出了,這種人是沒有恆心的。有些人剛開始到師父這裡的時候,又是跪,又是懺悔,痛哭流涕,到了最後人都不見了,有什麼用啊?老老實實地學佛,誠誠心心地學佛,這個人才能得到恆心啊。恆心常駐,這個人才能學好佛。

修成正是不平凡的。一個人修心修到後來,越修越正,是不容易的,因為修心很容易走偏差,因為人不正他就偏了。你今天想不通了,你一定偏了;你覺得人家都在欺負你,你已經不正了。因為你把人家想成都在欺負你,實際上人家只不過跟你講一般的理論常識,沒有欺負你,而你自己以為人家在欺負你,那麼是誰欺負誰啊?是你在欺心。就算人家在欺負你,你也不應該把人家看成是欺負,為什麼?這是給我的增上緣啊。他修得不好,他有報應的,你為什麼要去生氣呢?這麼簡單的道理,實實在在的人間道理,你為什麼想不通、想不明白呢?

要改無明習性。無明習性是什麼?不明白,還要以為自己明白,很多人不懂裝懂,那就是無明習性。你們今天很多事情都不懂,沒有聽到過,沒有碰到過,這不是無明嗎?不明白,不明白的時間長了,就會有壞習氣來了。看見人家都在抽菸,唉,我沒有抽過呢,我來抽抽看,一抽上癮了,不是成習性了嗎?很多小孩子從小依賴著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很自私,為了各自的感情離婚了,刺傷了孩子的心,孩子一下子就傻掉了:媽媽怎麼從此以後不理我?我怎麼一下子沒有了父親?你沒有碰到過啊,所以你才無明啊。你不明白啊,爸爸媽媽沒有做錯事情啊?爸爸媽媽害得這個家還有嗎?一個人沒有智慧,學什麼佛啊。

接下來跟你們講點禪學,也是作為今天課的收尾,因為師父是弘揚心靈法門的禪文化,師父告訴你們,禪學真的是非常有智慧。禪學說,一斬一切斬,一染一切染。一斬一切斬,就是把煩惱等一切東西一刀斬下去,把一切都斬斷。一染一切染,是什麼意思呢?比方說,你今天穿了一件白襯衫,你哪怕染上一點點的髒,整件衣服都是髒的,不能穿了。所以,你們現在的心裡不能有一點點污染,不能有一點點壞的東西,你哪怕有一點點壞的東西,你就不是個好人,因為你有污點了。我今天有點缺點,有點毛病,我一刀砍斷,我從此以後就不幹了,你就是個好人了,放一點點髒的東西在身上,你是不是個髒的人啊?舉個簡單例子,剛剛洗完澡,很 多孩子洗澡不洗臉,弄點眼屎跑出來,你說這個孩子髒不髒?全部洗乾淨,那才是個善良的人。要懂啊,學佛真的不容易,千頭萬緒的煩惱要一刀切,為什麼要對這些骯髒的東西流連忘返呢?沒有了,就沒有了,過去他害過我,我不想聽了,我不想回憶了,從此以後忘記了就沒有了,我為什麼要把過去那些不好的東西還放在心 中,還不停地去回憶呢?犯傻啊。

一即多,多即一。什麼意思啊?一個一,就是很多的,聽得懂嗎?我今天掌握了一個法門,實際上我就掌握了所有的法門;多,再多的法門,你學到最後,萬教歸一啊,這就叫一即多,多即一。所以,師父叫你們一門精進,學到萬法。你只要考上了大學,你在大學裡又不是學一門功課,很多門課程都在學嘛,對不對?你考不上大學,你什麼都學不到。師父跟你們說,一門精進,學到萬法,萬法無緒,因為萬法沒有頭緒啊,你這個學點,那個學點,你什麼法都學一點,最後十八般武 藝樣樣稀鬆,你沒有一樣東西學得到的,所以叫萬法無緒,怎比一法啊。什麼武功都會的人,沒有一樣東西是拿得出手的。你們去看好了,過去武林裡,這個人刀叉劍棍什麼都會,舞劍很像樣子,人家來了個專門舞劍的,啪啪兩招把他打下去了,然後他又用他的三節棍,在還沒有打之前,響得不得了,結果被人家專門舞棍子的人兩下子就乾下去了,沒有一樣東西你是拿得出手的。你只有一門精進,我就學心靈法門,我把心靈法門融會貫通了,裡面的理論我可以講得頭頭是道,我什麼都懂,你說你不是學到更多了嗎?難道師父的心靈法門裡面沒有其它法門的東西嗎?博採眾長啊,菩薩的佛法,原來是同出一轍啊。

我們是艱苦的求佛人,求佛人非常艱苦,不苦的話,我們怎麼樣能夠成為一個求佛人呢?每天苦苦地洞察這個世間的真相,我們每天都在苦苦地想,卻想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吃這麼多的苦啊?為什麼別的人家好?為什麼我的家好,那家卻不好?想來想去,想不明白,為什麼今天我跑到澳洲來?我為什麼要嫁給他?我為什麼要結婚兩次啊?苦苦地在人間去洞察這個世間,找啊找,想找到一個真相,找得到嗎?卻難找出人間的真理。人間本來就是讓你來過路的,本來就是讓你來走一遭的,很短暫,很快地來,很快地走。看看我們的長輩,想想我們的小輩,看看你自己,你就知道,時間過的很快,你已經幾歲了?對不對啊?

修行越深,修行修得越來越深的人,做人越要謹慎,越要謙虛。師父有兩個座右銘,一個是“無欲自然心如水”,不要有欲望,你的心就平靜了;還有一個是 “如履薄冰”,學佛像走在薄薄的冰上一樣,稍不留神的話,你就會掉入萬丈深淵。魔是怎麼來的?就是學佛沒有學好,才成為魔的。學佛人不能說人家是魔,說人家是魔,你就是魔;罵別人的人,你就是個壞人。要懂啊,師父看你們很可憐,要懂得,知夢得夢,你知道人間是一個夢,我們要在人間借假修真,我們就得到了這個夢,讓它真實地在我們的身邊,醒過來一天,看到自己真實地活了一天,那你就是知夢得夢。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希望大家智慧更加要圓融,學佛更加要精進。

 

無欲自然心如水.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