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能幹實際上稱為才幹。哎呀,這個人很能做啊,這個人很有一套方法,這是才幹,是人間的東西,不稀奇的,是練得出來、學得到的,那叫才幹。而學佛之人的“才”,是菩薩的智慧。學佛人的“才”是什麼?就是用妙法去救人,它是有智慧的。所以,在人間你越有才幹,如果自己心不正的話,你會越走越偏差、越遠,就是那些聰明的,自以為很精的人,精得不得了,最後越走越偏差。他們有才幹嗎?有。你們去看一看,在監獄裡的人,很多人很有才幹的,你們能有本事偷銀行的保險櫃嗎?他們都會算數碼、都會掐時間,他們都會用計算機,但是他們走偏差了。所以擠人、搞人的人,有沒有才幹?有,但是最後又被人家打壓下去 了,所有這些都是人間的才幹,那不是智慧

人要多檢點自己,要知懺悔啊,今天我又做錯了,明天,我怎麼又做錯了,我怎麼這麼不爭氣啊?我的嘴巴怎麼又沒有封住啊?我的胃不好,我怎麼又嘴饞 了?要多檢點,要多懺悔,要勤對照,對照什麼?讓你們找誰去對照啊?要對照自己的心,對照菩薩,你自己的行為像不像菩薩?這樣的話,你才能真心實修躲災難,經常懺悔自己的人,可以躲掉很多災難啊。剛剛要被人家罵了,要被人家打了,馬上說“對不起”,懺悔了吧?好了,人家不打你了,對不對?剛剛要跟人家打官司,要花錢了,跟人家說一聲“對不起”,人家就不跟你打官司了,你是不是躲掉一個劫難了?

你想見佛性,見到菩薩的本性,先要與佛相應,就是跟菩薩要心心相應啊。菩薩想什麼,你也想什麼;菩薩現在要救人,你也救人;菩薩要你做好事情,你就做好事,那才叫心心相應啊,那你求菩薩當然就靈了。與佛相應,才能清淨,你跟菩薩心心相應了,你的心才會清淨,你才會得佛加持,甘露入心,佛菩薩的甘露才會進入到你的心裡啊。要記住,要讓自己清淨,菩薩的心才會進入你的心。自己不淨,求菩薩,菩薩不會來的,聽得懂嗎?太自私的心,求菩薩,菩薩也不會來,因為菩薩的心不會自私啊。很多人什麼都要,一個人在人間追求啊,這個要,那個也要,師父把它打個對聯:”追求,這個追,那個求,追求不息;煩惱,這個煩,那個惱,煩惱不斷。” 你一直在追求,你的煩惱就不會了斷。所以,佛陀說,“無所得,得也是不得。” 我們在人間,無所得,沒有什麼可以給你得到的,無所不得,實際上,無所得,你不想得到,你什麼東西都得到了。你拼命地去追求、想得到,你什麼東西都得不到,難道不是這樣嗎?就像一句話說的,“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你就去做好事,最後你就是社會模範,你拼命地想去追求某件東西,你不一定會得到一個好的結果。

要修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為什麼身口意都要清淨呢?身體首當其衝,身體是最容易清淨的,你們穿得乾乾淨淨,樣子很虔誠,人家一看,這個人是學佛人,身很快就清淨了,對不對?口是第二位的,嘴巴管不住的人多啊,身體還管得住。很多人的嘴巴管不住的,明白嗎?但最難的是要管住意念,沒有人能夠看得到意念, 所以,意念更要管住。我今天看見錢了,我不貪,我是菩薩,我要管住意念;我今天看見這個女孩子很漂亮,我要管住自己的意念,我不去想;今天人家說有利可圖的事情,我不要,我在學佛,這些都是靠著意念在管啊。實際上,身口意,意念管住了,就管住了你的口和你的身啊。你連意念都不動壞腦筋,你的嘴巴怎麼會講壞話?你的行為怎麼會做壞事呢?所以,要修身口意三業清淨,將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入、駐、化,什麼意思呢?就是要乾淨啊,你要讓好的東西首先進入你的心田,然後駐在裡面,不讓它出來,最後才能消化掉。這跟吃東西很相像,你看見這個東西好吃,首先東西要進入你的嘴巴,然後進駐在你的腸胃裡,最後在腸胃裡消化、融化掉,這就叫入駐化。

接下來告訴你們,修身口意三業清淨會有什麼好處。首先,如果你修好了身口意三清淨業,你可以滅罪除災。舉個簡單例子,你嘴巴犯罪了,開始修心了,嘴巴從此以後不講壞話了,是不是不犯罪了,是不是滅罪了?做一個很不好的動作,知道以後,從此不做了,是不是災沒了?在澳大利亞開車的時候,跟人家搶道路, 你做個下流動作,人家跑上來就是一拳,你以後把自己的身口意改了,不再做這種下流動作,你是不是消掉災了?所以,學佛不是這麼容易的,要好好地學到心裡, 要除病患,身口意是除病患的,你們知道嗎?你把身口意修修好,都不會生病了。比方說,心臟病是氣出來的,高血壓是氣出來的,如果你身體上沒有做壞事,意念上不去恨人家,不去貪瞋痴,你的嘴巴不去說人家不好,人家也不會說你不好,你一定不會生氣,你是不是除病災了?

要懂啊,修三業可以增福慧。因為當一個人沒有病災的時候,他的福就來了,經常生病的人會有福嗎?如果你三業清淨的話,你會增敬愛,就是大家都喜歡你這個人,都愛戴你,為什麼?因為你這個人從來不做下流動作,你這個人嘴巴裡從來不說人家不好,你這個人意念當中都是乾乾淨淨的,你說人家會不會敬愛你啊? 就算是你的爸爸媽媽,如果他們嘴巴裡一口一個下流話,一口一句這個不好,那個混蛋,你會敬愛他們嗎?你們去看看,有很多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嘴巴裡一口一句 下流話,孩子都不要這樣的父母親去學校開家長會了。所以,修好身口意的話,你會得到尊敬啊。

修三清淨業,還會少爭鬥,而且退一切冤敵,沒有冤家。因為我嘴巴不講人家不好,我腦子裡不想人家不好,我行為上從來不打人,我是不是就沒有冤家了? 學佛人都會講,身口意,貪瞋痴,把它細小的分開來講給你們聽,把它用在人間生活中,你們做得到嗎?差得遠呢。所以,苦無量之不可思議。實際上,如果你們能夠把貪瞋痴、身口意修好,你們就不會受苦了,你們會有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

吾佛即應,身是佛身。應就是應身佛,就是在你身上的佛啊,身是佛身。吾言即經,我的語言就是經文,你們不懂這句話,你們天天念經,你們現在嘴巴裡講 出來的就是經文啊,你怎麼還能罵人、挑撥離間,還能撒謊呢?因為你念經念出來的是菩薩的語言,到了你嘴巴裡講出來,就是經文啊。念經的人必須要乾淨。你就算對他有意見,你就算對他不好,你就算有什麼想法,你可以不講啊,不講死不了的。你講出來了,成氣場了,天地鬼神都知道,你又造孽了。

吾念即觀。我的意念就是看到的,你們的意念看得到嗎?看得到。你自己會看到你自己的意念在想什麼,我看到自己今天是個好人,我的意念就轉得好,我今天是個壞人,我的意念就轉得壞。觀是觀照一切平等,你今天要看到的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一念即觀本,念就是照心,就是佛菩薩的佛光照到了你的本性,明白了嗎?一個念頭就可以看到你們的本性啊。今天你們腦子裡會想:這個人啊,我可以佔他點便宜。你這是不是本性啊?看得到嗎?你今天講話挑撥離間,人家一看你就知道你不是個好人啊,這就叫一念觀本,好人會講這種話嗎?好人會隨隨便便挑撥離間嗎?會說妄語嗎?俄羅斯人有句諺語叫妄語要有好記性,自己說過的妄語,過 一段時間自己忘記了,又拿出來講,露餡了。如果你不妄語,你就等於永遠不會忘記。

 

64959784_10157121139772752_8575854052821172224_n.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