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可憐,根器太薄。什麼叫根器?就是我們學佛的根太薄了,佛緣不深啊,定力太薄,我們定不住自己啊,碰到一點事情,馬上跳起來,碰到一點事情,馬 上說別人不好,我們的慧力太薄啊,我們沒有智慧,碰到事情就傻眼了,碰到事情就沒有智慧了,我們的私欲心太重啊,因為我們就想到自己,從來不為人家想。私欲太重的人,哪會有定力,哪會有慧力呢?自私的人就知道一個“我”,就知道自己,你說他會有智慧嗎?智慧是從眾生身上得來的。舉個簡單例子,一個人解決不 了的問題,開會大家一起商量,是不是眾生想出來的事情比你一個人想出來的事情好啊?這就叫眾生才使你有智慧,而你一個人出的就叫點子,而且叫小點子,自私啊。

懺悔的力量如果不大,你就出不了你的私欲心。一定要真正地懺悔:觀世音菩薩,我真的做錯了,我過去做錯很多事情啊,菩薩,你要原諒我,我一定改正。 你的願力越大,你的私心就越少,你的慧命就越來越大。所以,明知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明明知道什麼東西帶不來,也帶不去,但是人還是不貪不樂啊。如果我今 天不比人家多拿一點,不比人家多吃一點,我就不快樂,這已經成了人的毛病啊,對不對?一頓自助餐花費幾十塊,不把本錢吃回來,不快樂。結果,腸胃吃出毛 病,半夜裡被送到醫院,胃穿孔了,為什麼要這樣呢?

要懂得,要多學佛的高尚境界。你們要多學學師父啊,師父在心中常閉關,你們知道嗎?否則沒有一個人可以經得起這麼大的壓力。心中要常閉關,閉關是什麼?閉門即是深山,把心關起來,即是極樂,即是樂土啊,把自己的心要關掉,怎麼關呢?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愁,覺得自己在真空中一樣,覺得自己超出了宇宙空間,不在人間。就像我們的人想不通的時候,看看天空,看看大海,那個時候你就會想得通了,明白嗎?自殺的人在房間裡,越想越想不通,不肯出去,然後自己在房間裡拿根繩子就了結了自己。一個人碰到再難的事情,如果跟大家一起去購物,參加聚會啊,玩玩啊,那個時候他不會想到要自殺的。所以,要經常閉關,因為當你心中有一段時間沒有煩惱之後,就算又有煩惱進入了你的心,你的心也能裝得下。如果你不閉關,你沒有清除心中的煩惱,當有一波、又一波、再一波的煩惱相繼而來的時候,你的生命底線就受到了挑戰,你就抵擋不住煩惱的重負,你就會發瘋。

常閉關,常清理。師父跟大家講,一段時間不聞窗外事,你今天把門關起來,在家裡不接電話,不看電視,我就坐在這裡念念經,好像這個世界就你一個人, 然後看看書,你就無非可談了,沒有是非可以談了。人的是非是怎麼來的?是你們自己談出來的,是你們自己講出來的,是你們自己造出來的,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你在家閉關一個星期試試看,你還會有什麼是非啊?你連是非想都想不起來了。要無人我往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師父跟你們講回經文了吧?要沒有自己,沒有任何人,沒有什麼眾生的,我這個時候和天地宇宙融為一體了,你就是最偉大的人。因為你的腦子是空的,你的心就會乾淨,你就沒有雜念,這個時候你就是菩薩。

我們要無口過和身過,我們不能嘴巴裡講錯話啊,我們不能身體做錯事情。你們想一想,有多少人犯罪是犯在身體上的?再大的官,身體上犯罪了,就倒霉 了;我們嘴巴不能亂講話,講過的話那就出事了,不能亂講,這叫無口過、無身過啊,不能有毛病。無口過,無身過,你就要打掃內心的清淨,什麼叫打掃內心的清淨啊?就是要好好地把你的內心打掃乾淨,掃得清,掃得淨,你的心就清淨了。想一想,這個事情無所謂了,那個事情也無所謂了,就是在清潔你的心。所以,一切的身外之物與我不相過節,就是一切的身外之物對我沒有什麼影響,心無罣礙。想一想,你對世界上一切的身體以外的事情你都無所謂了,你不去跟它有過節,無所謂了,你是不是心無罣礙了?你沒有什麼事情掛在心上了,你就是放下了。

一定要懂得,如果你把所有的東西、身外之物放下了,那你就是真的懺悔了。比方說,你懺悔:觀世音菩薩,我做錯了,我不應該打他。如果當時你現在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無所謂了,那你會打他嗎?你是不是沒有罣礙了?你為什麼要打這個孩子?因為你罣礙,你覺得你把這個孩子養得這麼大,他為什麼要那樣對你?你是不是罣礙了?你把他放下,無所謂了,對不對?要將懺悔落實在言行上面,我今天懺悔了之後,我嘴巴講出來的話就不能再錯了,我的行為也不能再有任何差錯。你們想一想,你們在青年團裡講這個、講那個的時候,你們想過沒想過,時間長了,這些話全部會傳來傳去的,師父怎麼會不知道呢?你們今天講任何一句話的時候,你們要想到果,我今天講這句話,以後這個人一定會知道的,所以,我就不講,他就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講啊?師父看你們真的很可憐啊,不要以為自己學歷高,其實你們的智商、情商都很低啊,師父常為你們感到慚愧,但還是要加持你們。

等定力夠了,我們才能度盡眾生。你自己必須先要有定力,你才能度盡眾生。你自己剛剛學了心靈法門沒幾天,今天去度人家了,人家學了十幾年其他法門, 隨便問你幾句話,你就回答不出來了,人家馬上反過來跟你講,最後,你沒有度到他,他把你度過去了,有沒有這種人啊?你叫他來度度師父看?這就叫沒有定力。 這裡拿著書,那裡拿著什麼東西,跑過去跟人家講,他學佛十幾年了,隨便講幾句佛法的話,你馬上傻眼了。要懂得,定力是靠慧力來的,有智慧的人,才會有定力啊。你想去度人的話,你要好好學習師父的白話佛法,如果你能夠把每一篇都融會貫通地理解的話,或者把它能夠背出來也好,那你跟人家講心靈法門的時候,人家說什麼,你才能對答如流,對不對啊?跟別人講法,不是去爭辯,而是讓他去理解。他過去學了很多佛,學了很多法,這是他的基礎好,但他不一定能夠理解其中的奧妙,我們今天的白話佛法,讓人能夠理解人生的真諦,能夠理解佛法真正的奧妙,讓人一看就悟,一聽就悟,一覺就悟啊。一接觸心靈法門,一有感覺馬上就開悟,這不就叫覺悟嗎?

 

52856384_2151015601657928_280284076768755712_o.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