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應該知道佛的哲理,把苦轉為樂,以苦為樂。誰沒有苦,誰的家裡完全沒有事情?人在吃苦的時候,業力就會轉化。比方說,這個人罵你的時候,罵得爽快, 你不說話,他罵完了氣消了,業力轉化了,實際上就是消消人家的氣,你就沒有麻煩了;他罵你,你罵他,接下來就等待第二場戰爭的開始。吃苦越多,業障消得越多;業障消除了,福分自然來了,就是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苦盡甘來!(掌聲)

要學佛的智慧,要學佛的理論,要懂得佛的思維,才能在人間成為人間佛。所以菩薩說,有善根之人,才會有善念。看到小孩子身上全是瘡疤,覺得很可憐很慈悲他,因為你們是有善根之人,因為你們的根器好,才會有善念。所以要保護好自己的善根。善根是什麼?不做惡事,這個人就會善;經常動惡腦筋,他不會善良。所 以平時做人要有善行、善言、善思維,你就是一個善根的繼承者,你就擁有了真正的原始的佛性。

誇奬讚美別人,就是語言布施。現代人小氣到說人家好都不開心,因為他認為說別人好看,自己就會損失。你說別人好,得到的報應是人家說你更好;你對人家不好,別人會反過來對你不好。不要總找人家的缺點,要找自己的問題。夫妻吵架的時候,一個說“你神經病”,另一個說“你也神經病”,實際上這兩個人都有問 題。

有失才有得,無失便無得。失去了很多,得到的更多,我們失去了很多賺錢的時間,但是我們得到的是功德。功德和福德有什麼區別?功德可以消孽障,譬如你39 歲會有車禍或者會生癌症,你只要跟菩薩說,“菩薩,把我所有的功德來化解某歲的災難。”即可消災解難。而福德,就是你幫助別人,幫別人家裡做善事、買東西,尊老愛幼,但是你沒有發心、沒有學佛,得到的是人天福報。這個福很快就會歸還於你,當災難來的時候,一定受災,因為你的福已經受到了回報。你對他好, 他再對你好,就結束了。而功德,是能夠消孽障的。凡是參加法會,在法會上哪怕是撿廢紙、搬板凳,全部都是功德,因為法會期間,龍天護法菩薩都來。財施法施無畏施,法施很厲害。法施就是能夠讓人的心靈改變,能夠讓人脫離苦難,能夠讓人奮進向佛心,這種度人的法施是功德無量的。(掌聲)

人的缺點是善惡念頭經常交替出現,今天做了很多好事,明天做了很多壞事,剛剛想做好事,馬上一個壞念頭出來。就像在很乾淨的走廊上,突然間看見一團紙在地 上,“哎呀,這麼乾淨的走道,我應該把它撿起來”這是正念;接著又一個念頭出來,“有清潔工的,我們付管理費的,他不拿我們拿幹嘛?”你的正念馬上被去除 了。人就是正念邪念整天在鬥,就像佛與魔在鬥。就好比,一個鐘是準的那就是佛,再好的鐘錶只要有幾秒鐘不準那就是偏,所以學佛學得不正的人就是偏。

清淨才能無礙,心中很乾淨就沒有阻礙。我半夜敲門心不驚,因為我從來不做壞事,所以不怕!想一想人有沒有靈魂?馬路上開車,把一個老媽媽撞了,不知是死是活,你開車走了,回到家裡以後魂魄就不齊了,想這個老媽媽有沒有死,就是你的良心開始起作用,這時候家中晚上突然之間敲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警察。所以心不要不乾淨,心要乾淨才能無礙,無礙心。

現代人太愚痴,貪心不足。有一個病人叫楊森,跑到精神病科主任醫師辦公室,“醫生啊,我終於找到你了!我最近睡覺不好、失眠,我很害怕,我很難過。” “到底什麼事這麼難過?” “我中了一個彩票40萬,總感覺有人追殺我要搶我的錢,我不知道放哪裡好?我拿一把刀放在枕頭底下。”“嗯……說下去……” “你知道嗎,醫生,我假裝來看病,我要把我的存摺和身份證放在你這裡。因為放在你這裡,別人就不會懷疑,以為我來看病,不會來追殺我。”醫生開始動心了。“醫生啊,你同意嗎?我給你磕頭了。” “你給我看看。”楊森拿出一張身份證和彩票,清清楚楚寫著四十萬,再看看身份證臉也是非常像。醫生說:“既然這樣,那放在我這裡我幫你保管也問題不大。”“哎呀,醫生給啊,謝謝你啊!”楊森還假裝把門打開看看外面沒有人,醫生拿了他的存摺和身份證,楊森說:“我心踏實了,我現在睡得著覺了,我再也不怕人家追殺我了。醫生啊,你能不能寫個借條給我,因為我錢在你這裡。你就簡單寫個拿到楊森四十萬。”醫生就寫了一條子,楊森又說 “醫生啊,我不放心,你能不能把存摺再給我看一下嗎?”醫生把存摺給他看,他拿到存摺,三下五除二撕掉了。醫生著急地說 “唉,你怎麼把存摺撕掉了?”“醫生啊,我有了你的借條還要存摺幹嘛?”(眾笑,掌聲)醫生如雷轟頂站立不住摔倒了,話也講不清楚了。這時候突然闖進來兩個手拿電棍的,對著楊森說 “好啊, 你這個精神病患者,趁門衛不注意把人家打傷,又跑來這裡行騙了啊?”他們把楊森電昏了,對這個醫生說:“人的貪心不足啊,連神經病的當他都會上啊。”(眾笑,掌聲)師父把你們當朋友、當親人,把你們所有的佛友當作菩薩,很多人納悶為何這麼多人愛師父?因為師父無私的愛你們!(掌聲)

我們從精神上就要遺棄人間對我們的誘惑,任何誘惑不管是什麼,我們都要拋棄它。我們要將自身的誘惑範圍縮小到最低程度。希望大家好好學佛,不要貪財、貪名、貪利,你會活得很自在。所以超脫人間的欲望,才能印證佛法界說的 “實心是道場”。你實實在在學佛的這顆心,就是心中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任何虛假的不實在的學佛,都是不真實的,都要去除。猶如飛機下降,必須有機場,道場就是菩薩的飛機場,菩薩要下來救人,我們心中有道場,才能讓菩薩在心中登陸!(熱烈掌聲)

人間的事情,言與行一旦成為事實,就無法收回。一句話講出來之後使得人家不開心了,一個動作做錯了,都收不回來的。在澳洲,警察有一條原則,只要看到對方拔槍,馬上可以開槍。一個行為、一句語言,傷到人家就收不回來了。所以講話要動腦筋,做事情要勤思量。但是,已經講過的話,已經做過的事,過去的就要成為過去,不要再去想。很多老人家心臟不好,因為過去他傷害過人家,講錯話,所以內疚一輩子。我希望你們老人家不要內疚一輩子,讓你們一點不內疚也是不可能, 要讓自己只內疚一陣子。(掌聲)留在腦子中的事情經常去想,等於將自己走過的路再回頭走一遍;將記憶中過去悲傷的感情再次回憶,等於把自己悲傷的感情重新再走一遍,那是刀疤上又加刀割,舊傷痕上又添新創傷。所以做人不能回頭看,人不能兩次以上進入同一個死胡同。(掌聲)

有些人告訴我,澳大利亞什麼宗教都有,他什麼宗教都去過,而且對什麼宗教都理解。我告訴他:你什麼都不懂,因為菩薩教我們一門精進。我們今天學佛了,就好好學下去,不要再東張西望,因為我們的心能夠把正我們的方向,因為佛性還有、善心還有,你們的根性是佛菩薩,所以要相信自己走的路是正確的!(熱烈掌聲) 如果一個老人家經常回憶自己年輕時候和以前被騙的經歷,他一輩子可能就會生活在痛苦之中。如果你總是購買那些不需要的東西,就買不起那些真正需要的東西, 因為沒錢了。很多人家裡本來很有錢,專買便宜貨,買了一大堆放在家裡,等真正想要添一個42吋電視機的時候,錢沒了。所以東看西看,左學又學,真正的佛法到來的時候,他的思維混亂,沒有能力去學了。這跟看書是一樣道理,不需要的書看太多,真正好的書就無法專心看進去了。

學佛是善因緣,我們都是善良的人,善良的人才有善因緣。善因緣可以轉換,轉換成善因果。比如我跟你關係很好,很投緣很喜歡,一起學佛一起念經,就轉為因果 了;有了因果之後,你幫我我幫你,就轉換為善功德。因為有善因果的人,得到的果報都是好的,就不會心中有罣礙。不罣礙,就是心無罣礙,心無罣礙才能心無罣礙故。(掌聲)一個不懂原諒他人的人,就會心中有罣礙。多原諒人家,一定會心無罣礙。你遇到事情多原諒人家,想想他也很可憐,你一定會心裡舒服 ,不是他舒服,因為他還在罣礙,而你們已經無罣礙故。(掌聲)

聽經說法,學佛做人,我們樣樣都要一門精進,放棄心中不好的東西。師父今天最後再跟大家講一個道理,有一個人很有智慧,女兒為了一件事情想不通對生活絕望,對父親說,“我對這個事情絕望了,我不想活了。”父親說,“你回家吧,回來我給你解釋。”女兒回家以後,父親拿出三鍋水,沸騰滾燙的水,將一個胡蘿蔔、一個雞蛋、一包咖啡,分別放入三個燒開水的鍋子。過一會兒,胡蘿蔔拿出來全部爛掉;雞蛋拿出來外面的殻很硬,裡面更硬;咖啡非常香。在現實社會中,各種各樣性格的人都有:有些人看似性格堅強,碰到生活的煎熬,馬上變成一灘爛泥;有些人表面上很堅強,實際上裡面是水汪汪,經沸水一煮,經過生活的磨難之後,脾氣越來越硬,外表硬、內裡也硬,那是雞蛋;還有很多人平時對生活無所追求,就像咖啡一樣,在沸水中放入咖啡,在生活的磨難中,越來越體會到香甜美的感覺。(掌聲)做人,我們不要被生活所逼迫,不能被生活所煎熬,我們要學會將一種物質轉換成美好的事物,咖啡本身不香,在沸水的磨練中越來越香,人就是在吃苦中越來越堅強,越來越成長。所以,改變自己的逆境,那是我們學佛人最重要的事情,現在不改,更待何時?我們現在就要改變自己的命運!(熱烈掌聲)

師父很愛你們,很不捨得你們。我不希望看見你們,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男人的氣量比女人還小,女人的脾氣比男人還大,那就是陰陽顛倒。要好好學佛,增加自己的智慧,我們在人間百煉成鋼,才能成為一個達到菩薩要求的學佛人!(掌聲)

共沾法衣,共同沐浴在佛菩薩的陽光之下,你們的心中會更充滿陽光。我們學佛人沒有煩惱,沒有憂傷,台長希望帶領你們將來都能夠修到天上去。台長用一顆佛心感動你們所有人的佛心,最後你們的心會感動菩薩,最後還是你們的心把你們推上去,我是一個看門員,讓你們的心不要變成魔心,這就是我唯一的責任。(掌聲)

學佛人就要放下,放鬆與放下是一個道理。觀世音菩薩講 “人間就是煩惱道”,與其一直煩下去,不如扔掉,從現在就不再煩惱,開開心心把自己的人生走完。因為人生就是一場悲劇,從開始就知道戲劇的結束,就像莎士比亞的戲劇一樣,一開始就知道戲劇的結束。人不是這樣嗎?從出生就知道以後要死亡,多麼悲哀。所以希望大家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創造出更好的業績——就是功德。不要再傷害自己的心靈和靈魂,不要為了人間帶不走的東西傷心難過,不要讓已經很痛的身體增加病痛。解脫,先要解開,才能脫離。一個人的身體像被繩索纏繞,首先要把繩子解開,才能擺脫困境。

希望你們好好學佛、明白道理,做人學佛頂天立地,在人間該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什麼都不要。請記住,只有慧命是自己的,人間所有一切都是無常。所有的東西都不要,只要慧命,那才是真正的解脫。一切不能帶走的東西全是假的,只有靈魂和慧命才是真的。希望大家修慧命,把人間所有的東西都不要太當回事,今天有的,明天沒有了;今天不開心了,後天會開心;今天失去了,以後還會有……所有的東西都是暫時的。把暫時的東西一定要拋開——拋開煩惱,尋找佛性!(熱烈掌聲)

 

0-800_4476.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