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什麼意思呢?菩薩為了救度眾生,他才到人間啊,因為人間就是生死間,因為你到了人間,那一定有生,就有滅、有死啊。為眾生入生死,所以才會有生死,菩薩也會生病。菩薩降臨世間,就是為了眾生而來,娑婆世界的眾生,分分秒秒都是在生死之間啊。你們是不是分分秒秒在生死之間啊?舉個簡單例子,你們好好地在馬路上走路,只要有一個喝醉酒的人開車撞上來,你是不是一秒鐘就可能沒命了?他喝醉了,要懂得分分秒秒都是在生死之間。要是菩薩沒有大慈悲和大無畏的精神,怎麼會到這個生死間來救你們呢?師父有時也想,菩薩到了這個人間,總有死的一天,想想也是很慘的,在天上那麼好,從來沒有死的概念,到了這個人間就要受到死的報應,苦不苦啊?觀世音菩薩到人間做妙善公主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知道總有一天會離開的;濟公菩薩也知道總有一天他會離開的, 但是肉身走的時候,總會有點痛苦;釋迦牟尼佛走的時候,還頭痛三天,也要受人間報應。想一想,菩薩的大無畏和大智慧,一般眾生學不會的,什麼人肯陪著人家跳到火坑裡去啊?除了菩薩,沒人願意跳火坑,進入生死之道。

實際上,師父把人間稱為是生死之道。人間最大的兩件事情,一件是生,一件就是死。在生死過程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大事情,全部會過去的就不是大事情, 只有生是大事情,死是大事情,所以,這個人間是生死之道。但眾生還要為了當中這些亂七八糟的名利去爭、去鬥幹什麼呢?學佛了,還要講這個不好,講那個不好,還要去做這個事情,還要去做那個事情,你不就是在傷害自己的慧命嗎?你學什麼佛啊?我們稀裡糊塗地來,不能稀裡糊塗地走,我們到了人間,要解決的最大事情就是了脫生死啊,你連生死都不能了脫,你到這人間來幹什麼?所以,菩薩修心為了跳離生死道,也就是封閉生死關,菩薩就是為了把生死關給封掉,所以,菩薩才會尋找到超脫六道,進入四聖道,得到完全的解脫。但今天菩薩發願,生生世世地救度眾生,因為是菩薩,他發願要解救眾生於水火之中,所以,他看見人間這個火坑,菩薩也得往裡跳,因為菩薩救人就必須要到人間。因為消防隊員要去把人家從火坑裡救出來,他就必須衝進火坑裡,這就是佛,這就是菩薩。菩薩因為已經許大願了,菩薩說了,生生世世要救度眾生,所以,陪著眾生過生生世世的人間生活啊。你們身邊都有菩薩,你們周圍都有菩薩啊,所以不要對身邊的人不好,對身邊的人不好,實際上就是對菩薩不好,因為眾生就是未來佛,所以對眾生要愛護。

師父最後跟大家講,法身要如如不動。如來如去,有來有去,一無所來,一無所去,一切如如,有如來去,就是說你這個身體和你這個心啊,不要動,心不動,則意清,意念很乾淨,如來如去,有來有去,妄動心來了是這樣,去了也是這樣,想的時候,心是過來了,想完了,心又跑掉了,你們說是不是這樣啊?當你擔心一個事情的時候,我最擔心,過一會兒,什麼都忘記了,心不是走掉了嗎?對不對?一無所來,無來無去,實際上你的心本來就是沒有的,這心是你生出來的外心,所以,你沒有來過,你哪來的去呢?心也沒了,一切如如,無來無去。所以,人家說心想了半天,白想。很多人在吵架的時候,會想很多,夫妻一吵架,馬上想著:我真恨他,我不能跟他下去了,我找另外一個吧,我要去做什麼事情了,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想了半天,難過的時候說不定還要發封簡訊給過去的男朋友,或者給過去的女朋友,抒發一下自己的感情,到最後呢,什麼都好起來了,一切都沒有了。你們談戀愛有沒有這種情況啊?吵架的時候是不是馬上就想去動動什麼腦筋啊?真是愚痴至極,一切如如啊,無來無去。

學佛人最要緊的是要懂得恆在常駐,永恆在於常駐,我們學佛人要想永恆地學佛,要讓常駐的心不變異,就是沒有變化。我今天開始學佛了,我明天也是學佛,後天還是這樣學佛,我永遠這樣學佛,你就成功了。如如不動不變異,法身佛本質如如。什麼叫如如啊?你的這個心在人間,你雖然有肉身,但是你這個心的肉身和你這個心已經修成法身了,已經是菩薩了,你很自然,你一切都是自然的,自在如如,恆在常駐,對不對啊?你們的心裡是佛,你們的身體也像佛了,所以你就智德圓滿,你的智慧和你的道德、你的品德一定會圓滿的。所以,走遍法界,既是佛身、佛言、佛思維。比如說,整個的法界,你有一個超思量,無始無終,非修非證。超思量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你有菩薩的思維,你想問題比人家想得還要深、還要遠,你想到的是無始無終啊,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哇,心裡多開心啊。很多人不就是因為想到:我生了癌症,過節要死了,一直難過,如果你的心量像菩薩一樣,想到我永遠不會死的,子子孫孫,我以後還會投胎,我以後還會怎麼樣,當然這樣想的境界很低,但無始無終就是說,想得很遠、很遠,會擺脫你在人間的苦痛。

非修非證。很多人說,我要證悟佛法,其實學佛人證悟在心,我本來就是這樣,我本性就是這樣,我就是個證悟佛,我不要人家來證悟你的嘛。舉個簡單例子,你是位教授,你走在馬路上,你會掛個牌子說你是教授嗎?你又不要人家證悟,你本來就是教授。很多人很威風,怕人家看不起他,想顯示自己有錢,每到一個商店就把皮夾子拿出來,把錢點點,這種人誰都看不起的。顯現自己本身就是不開悟,你本來就是菩薩,你本來就是佛,你為什麼非證非修非悟啊。心實際上是沒有表現的,很多人以為心是會表現的,實際上心是被外心所表現的,內心是沒有動作的,所以,真正修心修得好的話,心已經定下來了,沒有表現了,心定下來了會有表現嗎?停下來的汽車會動嗎?所以,心是沒有表現的,本來就是宇宙的大心啊。我們的心跟宇宙一樣大,根本沒有表現,宇宙、天空、未來,一切都是照舊,一切都是自然的,有什麼表現啊?然後純淨本心,純淨沒有分別心,明空,明白一切都是空的,這才是你的真心。

真正的心只是有知識,因也沒有,果也沒有啊。因為心的外心,是由你接觸到六塵之後,你所沾染的那些習性進入你的外心,讓你的心變得骯髒,變得下流, 變得無恥,但是真正的內心呢,只要散發出佛的光芒,把外面外心的一切骯髒全部掃盡,沒有因,才沒有果。我們原來就是這樣,我們根本不用忍辱啊,你不要去想,哪來的忍辱啊?還要說斷煩惱盡。真正的大乘佛法講到斷煩惱盡,如果你沒有煩惱,你要斷什麼煩惱呢?我不造煩惱,我哪來的煩惱啊?不增也不減,所以,心是完全平等的,是乾淨的,不增不減,不垢不淨,講到《心經》了吧?

要明白啊,心無有起,心沒有起來過,心根本是不動的,原來就是空的,所以,因緣俱滅,你的因沒有了,你的緣分也沒有了,實際上,人生最後就是一個現象啊。你活在人間就是一個假的、空的,像木偶一樣,不就是來走一走嗎?如果你的心不動的話,你能做什麼事情啊?什麼都不要做,我就是生死解決問題,這才叫修得高啊。我到人間來,我什麼都不要,我要解脫生死,所以,釋迦牟尼佛最後就是給予人間的解脫生死之道,幫助大家找到了佛法,創立了佛教。師父希望你們要真學啊,不容易啊,學佛學心,所以,心法很重要。

看你們今天聽得很開心,師父再給你們講一講因果輪迴的真相。你們只知道因果是怎麼回事,輪迴是怎麼回事,看見怕得不得了,真相是怎麼回事,你們知道嗎?師父講點真相給你們聽聽。首先,因果輪迴的真相是由你外心的造作,作就是作孽,加上你的外心的妄動,不應該動的念頭動了,有念頭了,你的因就開始造了,明白嗎?你的外心顛倒、夢想、執著、煩惱,這些不好的東西產生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造成了你的輪迴,那就是不正見。因為你對所有的事情看得不正了,所以,你就會造業,大家聽得懂嗎?我們心不妄念,心不要有妄念,情性自本無,因為你的心沒有妄想的念頭,你的本性自然本來就沒有的,叫性自本無。所以,學佛人一定要有明,就是明白,而不能無明,因為無明不能解脫,因為無明才是造成你輪迴的大禍根。

師父最後教你們八個字能夠超脫煩惱,超脫因果輪迴:己事己明,自然解脫。就是說,我自己做所有的事情,我自己都要明白是否做得對。想解脫一定要明白自己做了什麼事情,不要稀裡糊塗地做事情,所以,因果是自作自受。希望大家明因果,懂道理。

 

59521482_2161960860583725_2566264747729092608_n.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