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07

不要帶有強迫性的忍辱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說,不要覺得我忍辱了,我難過了,我憋死了,這是克制型的忍辱,如果你真的難過,出去走一走,如果你真的想罵,找個沒有人的地方去罵幾句,人家不會說你神經病的。雖然對你來說,這口氣一定要發掉,但最好是不要有其氣,水已經燒開了,沒有氣也不可能,那只能找個地方去發掉它。要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千條河流歸大海啊,不管多麼骯髒的水,大海都能接納你。所 以,人要學得聰明點,看見誰都笑哈哈,我就是大海,你罵我就是骯髒的水,我也笑哈哈地接納你,你說我好話,那你是清澈的水,那我也接納你,永遠笑哈哈的, 不生氣,多好啊,海納百川啊。你們有些人現在境界提高了,即便看見某個很討厭的人,不想跟他多講話,也會跑過去假惺惺地衝著人家笑笑,實際上,你還是在生氣,如果你有修養,如果你不喜歡這個人,不管他跟你說什麼話,你連這種假笑都不要有,對不對啊?隨他去吧,無所謂,動意念,那就是沒有修好,要修到自己連 這種意識都沒有,那才叫純啊,否則,你說話的聲音稍微變一點,你以為人家看不出來啊?那就叫愚,聽得懂嗎?

要開悟,叫悟無所得,迷來悟度,什麼意思呢?開悟就是覺得沒有什麼要緊的東西了,我都無得了,我都無所謂了,叫悟無所得,迷惑來了,你用開悟來把它度化掉,你搞不清楚了,你就想想,開悟應該是什麼樣啊?如果你想明白了,就叫開悟,對不對?這樣才能頓斷煩惱,頓時就斷了這個煩惱。舉個簡單例子,在單位裡有忙不完的事情,像師父現在也是,辦公桌上全部都是文件,不停地寫啊、弄啊、批啊,忙不完的,頓悟是什麼樣啊?唉,你總歸有個時間要回家吧?你總歸有個時間要走吧?放下吧,把昨天的東西放在桌子上,燈一關,回家了,這就是頓悟。你們做生意的人,一看今天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拼命地做、賺錢,沒有時間回家了,頓悟就是:我今天總要回家休息的啊,我放下了,我就放下了。你們做生意的人公司裡忙不完,店裡忙不完,如果總想著:我把這點生意做完了再回家,你就永遠忙不 完,如果你放下了,也就放下了,第二天不是可以照樣做嗎?頓悟,咬咬牙,沒了,在單位裡煩得不得了,公司裡的人跟你搞來搞去的,下班了,你不理睬,門一關,全部走人了,回家看電視、睡覺去,頓悟了,放下了,有什麼事情明天再說。

要懂得,煩惱是無邊無際的,煩惱是沒有停止的,如果說哪一天煩惱可以結束,那我們就索性累一點也就算了。就像你嫁給了一個老頭子一樣,他永遠在邊上跟你煩,就像你娶了一個老太太一樣,她不停地在你邊上鬧,你要做好思想準備啊。煩惱是無邊無際的,會永遠這麼煩下去,那你說你為了今天的煩惱去發神經,有什麼用呢?因為他明天還會讓你煩,那你還不如不煩呢,要做到他煩你不煩,那還有誰會煩呢?師父跟你們講,正因為煩惱是無邊無際的,所以禪學說,要明心,要聞思修。明心是什麼?我心裡很明白,他講得再多,不管他講什麼,你都在心裡想,他都是為了我好,這叫明心。聞思修是什麼?聞,就是你聽到人家在講話了,思,就 是你馬上去思維考慮,然後再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行為和語言,就是說,你聽到的東西,先要經過自己大腦的思考,你再修正,然後你才能做出正確的決斷。很多人是沒有腦子的,人家告訴你一件事情,你馬上都當它是真的,這不就是上了人家的當嗎?聽到一件事情,首先要思考,思考之後,用修心的方法來修正你的這個思維, 這叫聞思修。

明心之後才能見性。也就是說,這個老公天天煩你,讓你很心煩,你就在心裡想,他是為了什麼?你站在他的角度想,哦,原來他是這個目的啊,他也很可憐,我誤解他了,你這麼一想,你就見到了本性,你不但見到他的本性,你也見到了你自己的本性,那你就不會跟他吵架,對不對?見性後,要幫助眾生,如果你經常地明白事理,你就可以開始幫助眾生。很多人自己明白了,卻不肯幫助人家,今天一個徒弟接聽電話的時候,嫌別人煩,你們說,這樣的人開悟不開悟?你們接聽電話,嫌對方煩得不得了,聲音像吵架一樣,你們說這個人開悟不開悟?人家打電話來,就是徵求我們的意見,就是想來解脫的,你非但沒有幫助對方解脫,你還要自己找煩惱,你們說這個人是不是有問題沒開悟啊?你被對方的雜念、被對方的不開悟影響了,所以,你才會生氣,才會煩起來。舉個簡單例子,人家打電話來問問題,人家是病人,你是醫生,那醫生跟病人去叫喊啊?如果人家是精神病醫院的呢,人家精神有問題的人來找你,你醫生也跟他一樣叫喊,那你不也是精神病人嗎?師父告訴你們,打電話就能看出一個人的修養,有沒有文化,有沒有水平,你是怎麼樣度人的,要去煩惱,才能度眾生。

要幫助眾生離迷離覺。這個覺不是覺悟的覺,是感覺的覺,要離開迷霧的人,要沒有感覺。今天人家打電話來了,在電話裡跟你吵了起來,好了,他迷惑,你要離開迷惑,離開他,不要被他的話攪進去,然後,你要離開覺,你不要感覺他很討厭,你沒有這個感覺了,你就不會生氣,聽得懂嗎?要離開覺,就是說,我們做人連感覺都不要有,人家罵你,你沒有感覺,做一件事情真開心啊,這種感覺也不要有,我沒有感覺,做一件事情,我真難過,不開心,也不要有這個感覺,那你就離開了凡塵。今天,寵辱不驚,受寵我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受到別人的侮辱,我也是這樣,這樣的人才經得起考驗啊,你們做生意不是這樣嗎?跑出去,人家看中你的產品 了,哎呀,你對我多好啊,你們公司的產品多好啊,人家要買你的東西的時候,人家捧著你,過了一段時間,人家不買你的產品了,你的生意就不做了?要寵辱不驚啊,你們女孩子談戀愛的時候也要寵辱不驚啊,當一個男孩子要追求妳們的時候,把妳們捧得像女皇一樣,等到把妳們追到手了,就把妳們當奴隸一樣了,人的生活正面和反過來一樣的,聽得懂嗎?

沒有覺,你就會看穿這個世界的真和假,因為你沒有感覺,你就知道這個世界是個幻覺,你就不會有妄想出來,沒有妄想出來,你就不會著迷了,對不對?很多人不 就是這樣的嗎?我們小時候到公園裡去玩, 看見那個溜滑梯,公園在五點鐘關門之前,跑上去滑一下就下來,跑上去又滑下來,拼命地去追尋這種感覺,等到4點 50分公園快關門了,還拼命趕著跑上去再滑幾下,回到家一看,褲子都破了,腿都紅了,想想看,傻不傻?拼命地去追求這種幻覺,那是著迷了,想賺回來,你賺回來了嗎?很多人談戀愛失敗的時候,就想把自己給對方用的錢拿回來,感情拿得回來嗎?學佛要學意境,要懂得真正的脫離,就是覺真妄迷全部都不能要,那才是真的脫離啊。

 

65713169_2423534421264605_4015267519467094016_o.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