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05

師父今天講的佛法很深,你們要好好聽。與一切有情起慈心,就是說,與世界上一切有情眾生,包括人、狗,動物等,凡是有感情的眾生,都要對他們起一種慈悲心。為什麼現在不能殺動物,為什麼慈心不忍,我們不吃魚,不吃活的東西,就是為了慈悲的心,連螞蟻都不能踩死牠,那就是因為你有慈悲心,所以慈心三昧。三昧,實際上就是一種境界,你用了你的慈悲心,你就進入了你的三昧,就是你已經運用了你的本性良心,你們要好好學啊,這都是人家在佛學院裡學的東西。

接下去跟大家講無相三昧。就是你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看不透,看不到,無所謂,你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形象的東西,因為你來到這個人間空空如也, 走的時候也是空空如也。請記住,“空空”兩個字,貫穿著你的生和死,那麼,空的東西是不是沒有相的東西?舉個簡單例子,我們剛剛生出來的時候,祖母還看見過我們,我們五、六歲大的時候,還看見過祖母,等我們到了七、八歲的時候,祖母走掉了,十幾年之後,二十幾年之後,那個時候也沒有照片的,你還記得祖母那個相嗎?你還記得住這個曾經是你的奶奶嗎?無相三昧,沒了,我看出去的世界是空空如也,過去就是沒了、結束了,是假的,是夢幻的,所以,我不執著無相三昧。

無願三昧。我說我今天在弘法,我有願力,修心修得好的人,連願力都覺得沒有了,而自然的願力就出來了,而且是一種nature的自然。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喜歡原汁原味啊?有些人煲湯,不放油,不放味精,什麼都不放,就用小火把植物原始本身的味道慢慢燒出來。所以,學佛人要懂得,我今天許願都是有求,我今天許願都是一個貪,我要念經念到無願,實際上,你無願就是有願了。我有什麼願力啊?我本身是人,我來到人間,我就應該做好事。如果有些人許願,我這輩子再也不會闖紅燈了,這是什麼願啊?你做人,你活在這個人間,你就必須遵守交通規則,你如果在心裡想,我不能去闖紅燈,你這個人的境界已經很低了,你應該無願,見到紅燈,自然我就要剎車,看見別人受苦我就要幫助。一位老媽媽跌倒了,我走過去把她扶起來,如果你還要說:菩薩,我有願力,我要幫助所有痛苦的人, 然後再把老媽媽扶起來。那你本身的境界已經不是無願了,明白嗎?

三昧就是智慧,就是說做無相的智慧,做無願的智慧,三昧就是指你的意識當中殘存的和擁有的那些深意識、潛意識。經常聽你們講:師父,我認為這個人很好的嘛,結果這個人是壞人。我嫁給他的時候,他是個很好的人,這是潛意識,等到你嫁給他之後,你吃了他的苦頭了,那你就進入到你的深層意識當中,那你就永遠不會忘記了,至少你不會再找這種男朋友,聽得懂嗎?但是就是在你們的潛意識害了你們。要懂得,學三昧就是要看出這種意識的狀態和特徵。意識雖然看不見, 智慧也看不見,但是用在生活當中,它就能體現出來。為什麼人家碰到事情就能想通,而你碰到事情你就想不通啊?狀態是什麼?今天你要做某件事情,你說你有三昧,你有智慧出來,這個智慧有沒有狀態和形狀啊?不對,連形象都是有思維的。

音樂也有形象,比如,壞人出來有壞人的音樂,你去看看,電影裡壞人的音樂一出來,壞人馬上就出來了,一聽到那種音樂,雖然你看不見人,但你馬上就感覺到壞人要出來了,這叫音樂形象。為什麼你喜歡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正好切合了你心中想的東西,實際上它本身就是心靈的一種釋放,它是有形狀的。你們知道善良的形狀是什麼嗎?師父告訴你們,善良的形狀就是無形,有形的那已經是不善良了。講具體點給你們聽,人家說這個人惡形惡狀,對不對?有形狀出來的東西就不大正常了,自然是美的。自然的空氣多好啊,一陣風吹過來,很自然,如果你弄個空調,就會把身體弄壞,人家說這個就是惡形,冷啊,冷過頭了,不是你身體適應的範圍,聽得懂嗎?要懂得,智慧的特徵和狀態是在無形的變化之中去尋找、去解決,那你就會產生另一種特徵。比方說,這個人說:怎麼辦?那我告訴你怎麼辦, 這個人講出來的這個話、這個方法就是一個特徵。我把這個人撞傷了,怎麼辦?特徵出來了吧?怎麼辦?是走人,還是停下來,還是怎麼辦,這個就是你心理的特徵。你們要學啊,師父要深挖你們的毛病,來改正你們的缺點。

要止息心內的憎恨,要止息你心中內涵的一切憎恨,也就是說,你的心中不能有恨人家的素質,要停止,要息怒,不能恨人家。你們坐在下面的人,有沒有恨人家啊?有啊,有時候連自己最親的人都恨,這個老公討厭得不得了,這個老婆討厭得不得了,孩子討厭得不得了。這個恨像一把火一樣,恨心是火,會把你的內心、內臟都燒壞的,所以,必須止息,等於你用智慧滅盡所有的敵人。當你停止憎恨人家的時候,實際上就相當於你消滅了你所有的敵人,而且這種消滅用不著你花費精力的,本來我很恨一個人,突然之間我不恨他了,我停止恨他了,我是不是把這個敵人消滅了?因為我不恨他了,他不是我的敵人了。如果你恨他,他是不是你的敵人?我不恨他,我哪來的敵人啊,對不對?否則你的心中就一直有恨,火就在燒你的心和肺,所以,我們不需要在外界來制服我們的仇敵,恨這個,恨那個,我要跟他搞,我要怎麼樣,而是在內心要接納對人家的諒解,因為人的良心都很善良,經常會原諒別人的人,就是學佛人。

要接納他人的不圓滿。師父講給你們聽,他人做得不好,他人做得不圓滿,實際上,你要接納,你把他的不圓滿接納之後,你就能忍辱。比方說,丈夫最喜歡做壞事了,每次看見他做壞事,真的恨得不得了,每次看見他懶的時候,也恨得不得了,如果你接納他,他這個人就是這樣子,沒有辦法,就算我欠他的,我就多做 一點吧,我也累不死,反正他在某個方面也為家裡做了很大的貢獻。你這麼一想之後,你接納了他的不圓滿,那你就能夠忍辱了,你不會去恨他了,否則你馬上要罵他,罵人的時候,就是火在燒自己,你才會罵人。舉個簡單例子,燒水的水壺,它什麼時候會有聲音啊?因為下面火燒得旺的時候,水壺就會有水氣冒出的聲音,一個人心中氣足的時候,想罵人的時候,他心中的火越燒越旺,就像燒水壺的嘴巴在響,憋不住了,就開始罵人了,那罵人的時候不就是在燒自己嗎?難過不難過?過去有一種水壺,在壺口有一個哨子一樣的東西,等氣出來的時候,叫得很響,實際上,人的嘴巴就跟那個壺嘴一樣的,過去上海人叫“銅吊”,什麼意思呢?當一個人氣足的時候,他的嘴巴就會罵人,沒有生氣的人,他的嘴巴是不會罵人的,為什麼會生氣呢?因為它不停地在燒他啊,內心在燒啊,你們看那一壺水,還沒有燒開的時候,氣在壺口出來的時候,壺裡面是滾燙的啊。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你的五臟六肺經得起這麼燒嗎?師父跟你們講的真的是白話佛法,希望你們好好地學。

 

66106930_2287671687954688_1991692677229314048_n.jpg

 

 

arrow
arrow

    感恩陽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